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永远的丰碑--李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1:0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李灿是中国工农红军高级指挥员。原名李文彬,1901年生,湖南宜章人。1918年入湘军第2师6团1营2连当兵,编在彭德怀任班长的第2班。他教彭德怀识字,彭德怀教他操练,两人结成至交。后又与营部文书黄公略相识。他们目睹军阀部队的腐败风气,产生强烈不满,便秘密串联7名士兵,于1920年成立革命团体救贫会。李灿因此改名。他在写给家里的信中说:“我要追求光明,扫除邪恶,已将文彬之名改为灿。”

  1922年李灿入湖南陆军军官讲武堂学习。1926年任国民革命军第8军2师1团团部副官、连长。1928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7月参与平江起义的组织准备工作。起义成功后,任中国工农红军第5军军委委员兼1团党代表、第5大队大队长。同年底随红5军主力上井冈山。1929年初奉命留守井冈山,参加了黄洋界保卫战。后任湘赣边独立第1团团长、红5军5纵队司令员。1930年6月奉命投入红3军团的筹建工作,被任命为红8军军长。

  由于在作战中多次负伤,久病不愈,他的身体极度虚弱。1930年7月,组织上送他到上海附近疗养。1932年初李灿赴上海请求中共中央分配工作,被国民党特务逮捕入狱,不久被杀害,时年31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