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物价上升冲击居民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1:0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18日在此间说,2006年国内形势总体有利于经济发展,但一些潜在问题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在此间举行的“第二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上,吴晓灵列举了2006年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三大问题。

  首先是投资反弹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吴晓灵说,2005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剔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3.7%,增幅比上年高3.8个百分点,目前在建、新建和拟建规模仍然偏大。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会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工,投资热情继续高涨,投资反弹压力仍然较大。

  其次,资源价格调整的压力和产能过剩并存的局面使物价面临上行和下行的双向压力,特别是在能源、资源约束下物价上升趋势不容忽视。吴晓灵说,公共服务类价格、资源性产品价格上涨将带来生产成本的提高和整体物价的上升,企业生产经营和居民生活消费会因此受到一定程度冲击,仍然需要进一步密切跟踪物价走势对于整个国民经济运行的影响。

  第三,应高度重视由结构调整带来的就业问题和银行资产质量的风险问题。吴晓灵说,为维护国际收支平衡和应对产能过剩的矛盾,国家必须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但要对此过程中带来的就业问题和银行资产质量的风险问题高度关注,尤其是结构调整在短期内带来的较大就业压力。此外,产业结构升级伴随着一些经济效益不高、竞争能力不强的企业在竞争领域的逐步退出,银行贷款成为不良资产的可能性也在加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