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3太忽视睡眠1/3太在乎 医院缺少“失眠门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1:1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现在竞争激烈,节奏紧张,人们能挤用的时间,只有睡眠。所以,有睡眠障碍的人群正日渐扩大。

  本报讯南京脑病中心医学心理科张宁主任昨日告诉记者,临床发现,引起睡眠障碍的心理,呈鲜明的两极特色。其中2/3的患者太忽视睡眠,另外1/3的患者又太在乎睡眠;现在睡眠障碍已呈多发、高发之势,但专业的失眠门诊,南京却只有一个。

  太忽视睡眠的人,以年富力强的白领居多,他们为赶工期,经常一连几天不睡觉,或连续几个星期一天只睡两三个小时的觉,很多人还引以自豪,说自己睡这么点觉,但精神仍很好。但这样拼了一段时间后,他们现在想睡也睡不着了;太在乎睡眠的,以女性为多。这部分患者,自我保健意识较强,知道睡眠不好有损健康,但由于工作紧张等原因,会有一天两天睡不好觉,一旦睡不好,就心里着急,越急,越睡不着,就越急,恶性循环,形成睡眠障碍。睡眠障碍的治疗上,患者有很多心理上的误区。如,怕药的副作用,也忌医。张主任告知,怕吃药的,一定会吃更多的药。因为睡眠障碍初发时,调理一两个星期就能调整好;若拖到严重了,调理一两年也难调好,逼到最后要天天吃药;再就是,患者希望治疗效果立竿见影。临床上很多患者会说,我只要睡着觉,就好了。张主任告知,这种想法不切合实际,因为形成睡眠障碍的过程,是体质全面不健康的过程,要调整睡眠,需调理全身,而这需要时间。

  现在竞争激烈,节奏紧张,人们能挤用的时间,只有睡眠,所以睡眠障碍的人群日渐扩大,但社会并没有为此做好准备。现在普遍反映失眠症难治,这和治疗水平有一定的关系,因为药的调整,剂量的调整,是个很复杂的过程,但南京地区现在专业的“失眠门诊”,却只有脑病中心一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