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乡间白色污染堪忧 这一状态处在放任自流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1:3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 记者日前多次到农村采访时看到,塑料垃圾危害环境的现象不时闪现眼前,许多村民这样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要整治“白色污染”。

  在撮镇28路车公交底站,到处飘舞着五颜六色的方便袋,在靠近马路的垃圾房,一个拾荒者在掏垃圾,方便袋被搅起来随风飘舞。在通往集镇的一段空旷地带,约400米的路边水沟,几乎成了垃圾的展览走廊:水沟里漂浮着方便袋、小食品包装袋、农药和种子包装袋
、沾满油污的破衣服和手套等。一个涵洞被几十个“苏油158”包装袋堵得严严实实。

  在几个集市上,记者发现赶集人很少提篮子,赤手空拳来,大袋小袋提着就走。所有卖菜的摊主都备有大小规格不同的方便袋。另外,记者在超市看到,绝大部分商品的包装都离不开塑料,其中小食品、玩具等几乎100%用塑料袋包装。至于这些塑料袋用过之后怎么处理,一名农民说,“扔到外面捡垃圾的人都不要,烧吧又味道难闻,只得随它去。”因此,日积月累,农村的塑料袋越积越多。

  废旧塑料垃圾带来的环境污染,即为我们通称的“白色污染”。由于农村收集处理“白色污染”的能力有限,目前还处在放任自流的状态,因此“白色污染”对农村的危害正在加剧。

  有关专家称,“白色污染”不光有碍观瞻,破坏农村的田园风景,还能够引起病菌传播,影响环境卫生和农民的身体健康。因此,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应该要治理一下“白色污染”。

  (刘光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