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妙高峰的李国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1:58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我少年时候听妙高峰的老人说,妙高峰过去比现在高,它是被日本侵略军投下的炸弹和炮弹炸矮的。日本人从1938至1944年中,四次疯狂地进攻长沙,有三次被挡在长沙城外。妙高峰是当年长沙城南的主战场,有很多誓死捍卫长沙的官兵就战死在妙高峰。当然也有很多日本侵略军死在进攻妙高峰的途中。妙高峰如今成了一条名巷,与第一师范的建筑有点相仿,灰墙深色瓦,全是平房与两层瓦屋。那天的感觉傍着西风,就有点肃穆,仿佛一不小心步入了明清时期的什么地方,生活在这里的人有点像生活在遥远的年代。

  我有个小学同学住在妙高峰,叫李国华。那个时候的妙高峰是一个破破烂烂的妙高峰,记忆中没一栋房子像样的,像全是旧砖垒建的房子,门窗也好像是以前用过,然后又捡来安上的,油漆一色剥落,有的墙还歪斜了,就打撑,顶着,不至那堵墙于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坍塌。我同学李国华家的房子,就打着撑。我在一师附小读四年级时,曾在李国华家睡过一晚。我少年时候很调皮,经常给父亲脸上抹黑,害得我那个“走资派”父亲很烦躁,一烦躁就对我挥拳头,于是我很怕父亲。有天放学,我在外面滞留了一点时间,刚走到家门前,就见我中午揍过的一孩子的母亲怒冲冲地牵着那孩子从我家走出来,我父亲感到歉疚地恭送着。父亲看见我愣在那里,忙咆哮一声:“死回来!”我吓得转身就跑,跟兔子一样。父亲没追我,大概他觉得追我有失前校长的身份,还因为我那时跑得同小马驹一样快,假如那时的省体委教练发现了我,我可能就跑到奥运会上去了。那天晚上我害怕回家,先是在街上徘徊,后又饥又困就跑到李国华家“避难”。李国华的父母睡楼下,李国华睡楼上,他接纳了我,让我与他挤在一起睡。早晨他母亲发现了,叫叫嚷嚷的,但还是为我煮了碗面,吃得我至今都能品出咸咸的辣味来。

  我这一生第一次喝酒是我读小学四年级时,与李国华在异南春饮食店里喝。具体事情我不记得了,只记得当时有个高年级的同学打了我,打得少年的我很想打回来。妙高峰的李国华是个敢于挑战强敌的少年,面对比他凶恶的人从来就没软弱过,我就问李国华愿不愿意帮我打架。李国华很仗义地点头。那时读书是读“二辅制”,上午读书的下午不读,下午读书的上午不读。那天我们读上午,下午两点钟,我父亲一去上班,我就溜了出来,书包里放了块沉甸甸的窑砖,准备一看见那个高年级同学就一书包砸过去。李国华为配合我打架,衣服里藏了根扁铁,准备用扁铁砍那同学的脑袋。李国华把扁铁展示给我看,说只要一扁铁砍到他脑袋上,就要他脑袋开花。我心里一热,便果断地把李国华邀进了异南春饮食店。为感激他的支援,我把母亲给我买鞋子的钱买了二两白酒(记得那酒是九分钱一两),还买了碟油炸花生米、一碟囟猪肝,还有一碟是什么就想不起来了。喝酒的目的是为了壮胆,壮了胆才敢与高年级的同学斗殴。但那天没打架,酒一入口,肚子里就翻江倒海,跟着脑袋就晕晕乎乎的,不要说打架,就连站直的力气都消失了。我都不记得是李国华扶我回家的,还是我自己走回去的。反正吃进胃里的食物,一进屋就全吐了,呕得满屋子的酒气。醒来时,睡在父亲床上,天完全黑了。父亲恨铁不成钢地骂着我,骂得我觉得自己真不是东西。

  进初中后,我迷上了美术。李国华不喜欢美术,邀我出来玩,见我背着个画夹子,他就有意见。我说没办法,我要背着画夹子假装出来写生,父亲才批准我出门。小学毕业进初中的那个暑假,父亲怕我进一步学坏,曾跟我很严肃地谈了话,规定我不准出门。不出门,时间就变得大量的了,睡觉也睡不完。有天,姐姐买了条新手帕,手帕上有“嫦娥奔月”的图案,她舍不得揩鼻涕,常拿在手上玩。我看见了,觉得好,就要姐把手帕给我画,姐给了我。我就很高兴地在图画本上临摹“嫦娥奔月”,临摹得兴致来了就涂色彩,涂了色彩觉得图画本小了就向母亲要钱买图画纸,接着又要母亲买水彩和画笔,就这样一步步地掉进了绘画的圈子,仿佛一头熊掉进了陷阱一样不能自拔了。我高中毕业下乡当知青就是头发一边抹,背着个画夹子去的,颇似老电影里的“五四”青年。

  一年后我考上了大学,李国华于同一时刻当了兵。几年后我们家搬离了青山祠,我和我的少年伙伴渐渐就断了联系。若干年后,碰见一个住在妙高峰的同年级但不同班的同学,我问及李国华,他告诉我李国华死了很多年了,死于一次打架。那天我非常震惊,很久很久都无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