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课堂”有多重积极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1:58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据报道,湖南长沙市首次在全市范围内开设的“市民课堂”3月11日上午正式开讲,800多位市民赶往田汉大剧院,聆听了由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梅克保主讲的第一课。接下来的一年中,陆续还有一些专家学者及政府官员向市民讲授方方面面的课程。

  据介绍,长沙市为筹办“市民课堂”,事先在《长沙晚报》上刊登消息,请广大市民出题目,推荐专家,对市民提出的选题进行整理后确定了100个题目,确定“课堂”第一期
题目为《为了长沙明天更美好》,由市委书记梅克保开讲。梅书记在讲课中,与市民共同回顾了长沙“十五”期间取得的巨大成就,展望了“十一五”期间长沙市的主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在关系到市民衣食住行等问题上,更是与市民进行了直接交流 。读完这则消息,笔者感觉如沐春风,暖意融融,深以为此举具有多重积极意义。

  一是营造了市民学习的浓厚氛围。“市民课堂”事先向市民征集选题,以社会需求为前提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市委书记带头讲课,尊重民意,能极大地调动市民学习的积极性,从而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是给市民们提供了一条学习的捷径。万事都有规律,学习亦然。实践证明,教得法,学有用,方能事半功倍。给市民讲课的专家学者及政府官员往往站在某一学科、课题的前沿,对问题的认识精辟、准确,而且讲授深入浅出,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这与市民们平常零碎的自学相比,效果往往要好得多。

  三是增强了市民的学习意识。“学习型”社会的创建必须有一定的载体,“市民课堂”让市民免费听取讲座,构建市民的学习平台,具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式的潜移默化功能。长此以往,必将增强市民们的学习意识,培养市民们学习的自觉性。

  四是促进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市民课堂”的开设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让市民们的业余时间有了更多的选择、更好的去处。在专家学者们的引导下,市民们流连于知识的殿堂,享受到了“精神文化大餐”。这股崇尚学习之风吹进社区,吹进家庭,必将优化社会风气,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五是“市民课堂”搭建了干群交流的平台。专家学者,尤其是政府官员为市民讲课,也就是为市民服务,宣传了党的方针政策,增强了政府官员的亲和力。通过讲课,回答市民提问,倾听群众的呼声和要求,拉近了干部与群众的距离,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党的十六大把建设学习型社会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和任务之一,提出了“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号召。长沙市举办的“市民课堂”无疑是建设“学习型”社会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贯彻便民、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一次有益实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