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建档案20年创造效益1亿 市民也可制家庭档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2:4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鼓楼清朝时啥模样,朝天宫民国时期啥模样,搞工程地下情况不清楚怎么办?这些问题都可以找到答案。昨天,记者从市档案系统在鼓楼广场举行的《南京市档案条例》宣传咨询活动获悉,档案不仅记录了南京城市发展历史,还可为社会各界开发利用。近20年来,南京城建档案馆接待量超过2万人次,产生社会效益1亿元以上。

  在活动现场,一位外地建筑公司经理正在向档案工作人员咨询。这位来自南通的经
理对记者说,公司刚接了业务,在新街口附近盖大楼,由于对老城区地下水电气等管线分布情况不清楚,准备到城建档案馆好好查一查。当他得知该馆现存有南京城市建设各类档案14.2万卷(册),底图5.6万张,涵盖了全市主城区所有工程情况时说:“这样施工起来心里有底,可以避免盲目打桩造成管线破坏。”

  城建档案开发利用只是我市档案一个缩影。这些年档案正逐步走进普通市民生活,采访中,记者碰到了一名抗美援朝老战士、今年75岁的张老,他1954年从部队转业后留在南京,当他看到档案局推出的家庭档案代整理、代保管业务时产生了兴趣。工作人员介绍家庭档案可以记录个人日常信息,汇集家庭生活资料时,他立马就与档案馆工作人员预约,要制作一份家庭档案留给子女。

  另据了解,随着30年以上政府档案解密以及档案信息化后,普通市民在家点点鼠标、敲敲键盘,通过上网就可以查询政府涉及房产、社会保障、就业、医疗保险、遗产继承等民生政策。同时,还可以查询学历、工龄、婚姻状况等个人档案信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