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贵州“十五”投资近千万元培养新型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7:39 云南日报

  新华社贵阳3月19日电(记者周芙蓉)提高农民的整体素质,培训造就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是建设新农村的迫切需要。“十五”期间,贵州共投入近千万元培养新型农民。

  记者从贵州省农业厅了解到,2000年至2005年,贵州围绕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经营,在37个县实施了新型农民科技培训项目。其中中央财政投入920万元,省财政配套9
20万元,共培养种植或养殖规模较大、带动能力较强、有一定科技水平的新型农民骨干6万人,辐射带动培训主体农户60万人。

  各项目县在新型农民科技培训的方式上多种多样,有授课式、有交谈式、有问答式、有示范式和播放VCD光碟演示式,形式多样,不拘一格,改变了以前你说我听的“满堂灌”培训方式,形成了与农民面对面、手把手的“互动”式培训方式。通过培训,提高了项目实施农户的生产技能和生产水平,为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出了贡献。各项目县调查统计结果显示,项目实施后,骨干农户的人均纯收入较项目实施前增幅都达到15%以上。

  “十一五”期间,贵州每年还将在10至12个县开展新型农民科技培训项目,每个县培训2000名骨干农民,辐射带动培训2万个主体农户,1年培训骨干农民2万-2.4万人,辐射带动培训主体农户20万-24万人;5年将培训骨干农民10万-12万人,辐射带动培训主体农户100万-120万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