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贵州划分国土“功能区” 变地域劣势为发展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7:39 云南日报

  新华社贵阳3月19日电(记者王丽)地处西南内陆地区的贵州省,多年受重山阻隔、交通闭塞之苦而发展滞后。“十一五”期间,贵州将不再全面开发,而是根据资源禀赋和地域环境等因素,将国土划分为不同功能区,瞄准优势集约发展。

  贵州国土总面积为17万平方公里,但山地和丘陵面积超过90%。记者从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十一五”期间,贵州将打破行政区划、整合优势资源,形成功能鲜
明、布局合理的区域开发格局。

  以省会贵阳为中心的城市经济圈,随着现代产业、现代城镇、经济网络和区域市场的形成,有望成为西部地区具有影响力的新兴城市经济增长极。随着去年底我国公路西南出海大通道的全线贯通,革命老区遵义市驱车前往贵阳和重庆的时间均缩至2小时,遵义经济发展将紧密融入成渝经济圈和贵阳城市经济圈,并成为两大区域合作发展的纽带。

  矿产资源丰富的西部地区,将成为贵州乃至南方重要的能源基地。包括毕节地区、六盘水市和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等地的贵州西部经济带,将围绕能源、矿产资源开发,重点发展能源、煤化工、原材料等特色优势产业,重点支持建设一批电力、煤及煤化工、黄金等工业项目和循环经济生态型工业示范基地。

  地处贵州东南部的铜仁地区、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等地,既是少数民族的集中居住地,更是贵州生态保护最完好、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地区,对这些地区将采取“限制、保护为主”的发展思路。生态环境保护将是这些地区发展的首要任务,同时依托资源优势建成绿色产业基地和特色旅游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