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白俄罗斯举行总统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7:45 青年时报

  新华社明斯克3月19日电(记者 岳连国 徐力宇) 白俄罗斯总统选举于当地时间19日上午8时正式开始,选民陆续到全国近6600个投票站参加投票。

  共有4名候选人参加这次总统竞选。他们分别是现任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反对派统一候选人亚历山大·米林克维奇、自由民主党主席谢尔盖·盖杜克维奇和社会民主党主席亚历山大·科祖林。选举将在当地时间19日晚8时结束,初步结果有望在19日深夜或20日
早晨公布。

  来自欧安组织、独联体等国际组织和世界各国的1200多名国际观察员将在白俄罗斯全国各地的投票点监督整个选举过程。

  白俄罗斯本届总统选举的登记选民为702万人。白俄罗斯选举法规定,因特殊情况无法在选举日在居住地投票的选民可以在选举正式开始之前5日内投票,因此本届选举的提前投票工作从3月14日持续到18日。白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提供的数字显示,截至17日,已经有22.5%的选民提前投票。

  根据白俄罗斯选举法,选民投票率至少要达到50%,选举才被视为有效。在选举中获得50%以上选票的候选人当选总统。如果没有一名候选人获得超过半数的选票,那就要在两周内举行第二轮选举。(完)

  白俄罗斯大选今日正式投票 卢卡申科连任胜算大

  解放日报 3月19日,白俄罗斯总统大选将正式进行投票。民意调查显示,现任总统卢卡申科的支持率大幅领先于其他候选人。然而,反对派仍在抓紧最后的时间努力争取更多的选票。同时,白俄罗斯吸取了其他国家“颜色革命”的教训,采取了各种措施,防止类似情况的发生。

  在选举前夕,首都明斯克大街上秩序井然,警察的数量也并没有因大选的来临而增多。在很多大街上都可以看到一幅名为“白俄罗斯选择稳定”的宣传画,或许这句话正代表了大多数白俄罗斯民众的心声。对于经济发展总体水平不高、国力刚刚开始复苏的白俄罗斯来讲,稳定是最重要的。

  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大多数市民认为选举的结果没有太多悬念。那些准备把票投给卢卡申科的选民们的理由是,卢卡申科当政期间,白俄罗斯人民享受着充分的社会福利和各种保障。

  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来讲,卢卡申科当政以来,白俄罗斯稳定的经济状况和逐步提高的人均收入实在难能可贵。然而,对于一些年轻人而言,反对派领导人所倡导的“人权”、“自由”等口号,似乎更有吸引力。

  据称,反对派领导人米林科维奇将号召民众在大选投票当天,到明斯克著名的“十月广场”参加游行。对此,白俄罗斯政府已经开始全线布防,确保选举如期正常举行。然而反对派领袖们却表示,他们并不打算通过“街头革命”的形式夺取政权。

  3月16日,白俄罗斯国家安全委员会宣布,有证据显示外国势力资助下的力量正在准备以武力手段推翻现政权。17日,卢卡申科再次警告那些试图策划“武力夺权”的人,任何破坏国家稳定的行为都将受到严惩。 苑听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