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曾培炎阐释未来五年我国发展目标政策取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8: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9日电 3月19日上午,第七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曾培炎说,立足科学发展,实现社会和谐,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未来五年,我们将坚持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突出矛盾,切实把发展转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轨道,把中国建设成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曾培炎说,中国所谋求的发展,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发展,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相结合的发展,是城市和乡村、沿海和内地、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发展,也是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和谐、和平、合作、共赢的发展。

  曾培炎指出,未来五年,我们要继续着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不断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着力解决经济加快发展与资源环境约束加大的矛盾,全面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着力解决社会对公共服务的需求增加与公共产品供给不足的矛盾,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着力缓解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社会不同群体之间不平衡的矛盾,切实加强经济社会的薄弱环节;着力解决改革涉及的深层次矛盾,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曾培炎强调,为了实现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我们将重点从六个方面付诸努力。

  第一,推进新农村建设。中国将加大对农村的支持力度,增强农村综合生产能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农村社会事业。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引导农村富裕劳动力向城镇有序转移。

  第二,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中国将大力振兴装备制造业,加强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产业布局。

  第三,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中国将继续坚持资源开发与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的方针,在全社会推进节能降耗。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努力遏制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

  第四,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中国将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积极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健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市场机制、合作机制、互助机制和扶持机制。

  第五,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中国将不断完善就业政策,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强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理机制。

  第六,深化改革开放。中国将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继续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进一步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积极合理地吸收外资,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到境外投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梦奎、美国联邦快递董事长施伟德也发表了致辞。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开幕式。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立足科学发展,构建

和谐社会”,来自20多个国家的200多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国际组织代表出席了论坛。(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