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动部:五大改革任务 做实个人账户让每人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9:42 国际在线

   《社会保险法》已经列入了中国的立法规划 积极稳妥的解决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研究制订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政策,逐步探索建立农村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

  人民网报道 今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6年会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明确提出中国社会保障改革面临进一步完善各项社会保险制度做实个人账户,扩大社会保险的覆盖范围等五大主要任务,以进一步健全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

  他指出,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将立足基本国情,按照统筹经济与社会发展,统筹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统筹城镇社会保障和农村社会保障,统筹发挥政府作用和市场机制作用的原则。把解决当前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进一步健全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

  第一、中国将进一步完善各项社会保险制度。田成平说,制度创新是中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关键。为应对人口老龄化高峰做好制度和资金准备,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做实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在全国逐步做实个人账户,真正实现“现收现付”制向“部分积累”模式转换,积极稳妥的做好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的改革,建立待遇水平与履行义务更紧密联系的机制,制订省级统筹的规范标准,加强分类指导,逐步建立规范的省级统筹制度。同时,研究制订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探索完善城镇居民的医疗保障体系,积极稳妥的解决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研究制订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政策,逐步探索建立农村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

  第二、要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的覆盖范围。他指出,覆盖面的大小集中反映了一个国家社会保障的总体状况,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面临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的艰巨任务,我们将把让更多的人享有保障,作为推进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优先目标。以混合所有制、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为重点,扩大社会保险的覆盖面,使越来越多的中国老百姓享有社会保障、提高人民的福址。

  第三、做大做强社保基金,加强社会保障的物质基础。田成平强调,社保基金是社会保障制度的物质基础,是制度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所在,我们将依法强化社会保险费的征缴,做到应收尽收,积极调整各届政府的财政支出结构,建立公共财政体制,做大做强社会保障基金,同时鼓励用人单位为职工建立企业年金和补充医疗保险,形成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

  第四、要加强社会保障的管理基础。田成平说,良好的管理是社会保障制度有效运行的保证,中国将坚持以人为本,加强社会保障管理服务机构的能力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加快劳动保障信息系统工程建设的步伐,尽早实现社会保险的全国联网,提升管理手段。

  最后,田成平指出,要加强社会保障的法制基础。他说,中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遇到的许多矛盾和问题,都与法律保障能力弱、监察执法手段不足有关。另外,《社会保险法》已经列入了中国的立法规划,中国将积极配合力争这部法律尽早出台,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供有力的法律依据,同时还要严格监察执法加强社会保障的宣传,提高各级政府依法行政的水平,提高用人单位依法参保交费的自觉性,提高劳动者依法维权的意识。

  田成平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口多,生产力发展水平还不高,发展不平衡的状况将长期存在,中国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也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他坚信,经过不懈的探索和努力,在未来的岁月里,中国人民将进一步从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受益,通过更加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享有更加丰厚的物质、文明成果。 ( 记者 徐辉、陈健、庄宏韬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