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考察山西农村 要求实现村村配备卫生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9:50 青岛新闻网

  中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记者 赵雪花) 3月17号到18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山西农村,考察贯彻“两会”精神和春耕备耕情况,听取农民对“三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眼下,正是北方春耕大忙时节,温家宝来到山西农村。他深入田间地头、农民家庭,考察了解春耕备耕和农民生活情况。他嘱咐大家,一定要抓好春耕生产,为夏粮丰收打下
一个良好的基础。

  在运城市夏县大里乡农民李健佑家的院子里,温家宝与十几位村民围坐一起,询问他们在生产和生活上的困难和问题。在认真听了村民的意见后,温家宝说:“我听懂你们的意见了。第一、水利跟不上去。井越打越深、电费越来越高。第二、农资价格高。这两个就造成了种棉花、种粮的成本高。小病看得起,大病看不起。家里要宽裕,孩子能上学、家里要困难上不起学。怎么办呢?我们一起努力。国家已经在采取一些办法。比如这两年把税免了,把费也免了,再过一年,把孩子的学费也免了。到08年以前,争取把合作医疗都办了。你们自己掏10块钱,国家掏40,然后都记到你的帐上,大病统筹。另外,政府帮助把乡卫生院建好,每个村子里头都要有个卫生所。”

  地处黄土高原的山西省,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全国倒数第二。水,一直是山西农业发展的瓶颈。在同农村干部和农民代表座谈时,温家宝说,夏县、运城以至整个山西,水利还是制约农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任务,从省到地到县,认真研究农田水利建设问题,节水措施,下大力气解决人畜饮水。

  温家宝还考察了山西运城市和永济市的乡村卫生所和中小学校,了解农村医疗卫生和教育状况。他说,国家已经出台一系列惠及农民的政策,现在关键是要把这些政策落到实处,切实处理好关系农民切身利益的事情。

  考察结束后,温家宝对山西农业发展提出了希望:山西的农业有其自身特点。要坚持不放松粮食生产,积极发展多种经营的方针。不放松粮食生产就是力求使山西的粮食能够自求平衡。在发展多种经营的这个问题上要面向市场需求。要充分利用各种力量把流通搞活,使农民生产的各种特色产品能够产得出,还能卖得出去,还能卖到好价钱。要在注意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发展农产品深加工,扶持龙头企业带动农民生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