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致6人死亡的广州公交车被撞事故肇事者被刑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1:08 信息时报
致6人死亡的广州公交车被撞事故肇事者被刑拘

昨晚的联合检查行动又发现一辆违规超载的安迅达公司的泥头车。萧嘉宁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超速一倍,超载两倍,刹车性能不合格,导致车辆失控越过中心双黄线侧翻

  ●肇事车辆虽有通行证,却没有完全按照通行证核定的路线行驶

  时报讯 (记者 王丽凤 通讯员 史伟宗 陈永宏 梁泽庭) 3月16日,广州市下塘西路高架桥发生泥头车特大交通事故。记者昨日获悉,公安部门技术检验结果显示,“3·16”肇事
大货车超速一倍、超载两倍、刹车性能不合格。

  肇事司机管国春已被刑拘

  据悉,截至3月18日,“3·16”事故死亡人数为6人,尸体检验已完成,并全部确认身份。另有13名伤者留院观察治疗,其中1名重伤者已无生命危险。公安交警部门对车辆技术检验已基本完成:肇事大货车在出事地点产生侧滑的临界时速约65公里,超速达117%(出事地点限时速30公里);前轮的后刹车蹄与制动鼓的工作接触面未能达到75%的技术要求,制动性能下降;出事时实际载质量为36.8吨,核定载质量为12吨,超载率205%。肇事大货车车主为广州安迅达散体物料运输有限公司,肇事司机管国春已被刑事拘留。根据现场勘查、车辆技术检验鉴定、当事人供述及证人证言,初步分析此事故的主要原因是管国春忽视交通安全,驾驶超载车辆在上坡、弯道路段超载行驶,加上车辆制动性能不合格,导致车辆失控,越过中心双黄线侧翻。另外,肇事车辆虽然有通行证,却没有完全按照通行证核定的路线行驶。其它调查取证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交委和新穗公司垫付医疗费

  目前公安交警部门已协调相关部门安排好外地来穗善后的死者家属的食宿,并告知有关的权利和义务,做好解释和安抚。对受伤轻微的伤者,公安部门已协调肇事车单位立即与其协商赔偿,对一时无法达成赔偿协议的,安排专人跟进。已责成肇事车单位到医院预付费用,确保伤者的医疗救治顺利进行。市交委、新穗巴士公司也分别向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垫付了足够的医疗费。

  泥头车管理纳入民警考核

  公安交警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建筑工地周边道路等重点路段,每天上下班交通高峰期重点时段的监控,对假牌假证、套牌的散体物料运输车发现一辆、查扣一辆;有超载违法行为的责令其立即返回工地卸除物料至限载标准,对明显超载且已远离建筑工地的将其引导至就近的停车场责令其消除违法行为;对重点工程散体物料运输车辆不按核定路线、核定时间行驶,或者将通行证转移至其它车辆使用的,一经发现,将立即收回其散体物料运输通行证。此外,每周组织一次全市范围的大规模整治散体物料运输车辆的专项整治行动。同时,把散体物料运输车辆的路面管理工作纳入民警岗位职责考核项目,对散体物料运输车辆因超载、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发生交通事故的,逐级追究上述人员责任。

  另外,有关部门还将研究设定对散体物料运输车辆驾驶人的准入标准,提高准入门槛,只有了解市区道路基本状况、熟悉该类型车辆性能并有相当驾驶经验且经培训考核合格的人员才能从事散体物料运输。

  相关报道

  泥头车公交车校巴楼巴 全部整治一个都不能少

  时报讯 (记者 王丽凤 通讯员 王宏山 邱创泓) “从即日起,广州市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行动。重点整治易发生事故和存在安全隐患的公共汽车、出租车、载重货运车、建筑垃圾运输车、散装水泥运输车、混凝土搅拌车、校巴、楼巴、危险品运输车、摩托车及特种车辆等。”这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凌伟宪在昨日广州市政府召开的研究和部署我市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工作会议上表示的。市领导吕强、苏泽群,各区(县级市)和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泥头车须按规定时间路线上路

  时报讯 (记者 王丽凤 通讯员 史伟宗 陈永宏 梁泽庭) 市建委要求进一步加强建筑垃圾排放和运输管理:土方开挖纳入建筑市场管理;运输建筑垃圾车辆须密闭,严禁超出后挡板高度;车辆出工地前须在工地内冲洗干净车厢、车轮;车容破损车辆严禁上路;对手续不完备的违法行为严格执法;车辆按规定路线、时间上路行驶。

  交委:违规不改吊销许可证

  市交通部门迅速开展道路运输行业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是否完善,安全措施是否真正落实到位,驾驶员是否持证上岗,车辆技术状况是否合格。对已不具备开业要求有关安全条件,存在重大运输安全隐患的运输业户限期责令改正,在规定时间内不能按要求改正的,依法吊销其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证。

  环卫:违法车辆工地将曝光

  市容环卫局决定建立有关执法情况的每天一报、每周一会制度;明确余泥排放许可证发放的必要条件并到工地现场核实,对不符合条件的不得发证,审批时要明确出土期限、运输路线、运输车队;对违法运输车辆和施工工地将在网上通报批评,在媒体曝光。

  市城管:暂扣违章车22台

  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从3月17日起,在全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余泥渣土排放运输整治行动月活动”。3月17日晚上,联合市城管办、交警、交管、余泥渣土管理部门对全市排放余泥工地进行检查监督,当晚暂扣违章车辆7台,其中2台查实为野鸡车。3月18日晚上8时到19日凌晨2时,城管部门继续开展统一整治行动,检查出泥工地444个,联合有关部门暂扣违章车辆22台,其中证照不齐车辆13台,超载和未密闭车辆9台。

  市政:全天巡查保桥梁安全

  市政部门部署对市政工程承建单位的余泥排放运输、特种施工技术、大构件起重安装等分包情况的检查,重点检查现场安全防护措施、安全生产用电情况等,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落实市政设施的24小时巡查制度,确保桥梁安全通行。

  夜查泥头车 又见安迅达

  环卫局:“广州有3000野鸡车”失实

  时报讯 (记者 李鹤鸣) 针对有媒体报道广州市内仍有3000辆“野鸡车”的问题,广州市市容环卫局副局长邓义清表示,这个数字明显不符合事实。他解释,与5年前相比,广州市的余泥渣土运输市场经过这些年的整顿治理应该说有了很大改观,如果说以前的“野鸡车”数量庞大的话,现在全市“野鸡车”的数量肯定没有办了准运证的正牌车多。

  据介绍,此次肇事的安迅达公司是广州市余泥渣土运输市场规模数一数二的大企业,该公司有130台运输车领有余泥渣土准运证,占到环卫部门颁发准运证总数的1/7。有业内人士担心,该公司因为此次事故已被永远清除出广州市的余泥运输市场,由此给广州市余泥渣土运输市场留下来的运力短缺是否会让“野鸡车”死灰复燃呢?对此市环卫局有关人士表示,对泥头车运输市场管理负有责任的建委、交警、城管、路政等部门已经出台行动方案,对全市的泥头车运输市场进行突击检查。

  编辑点评 以反思促整治是对亡者的告慰

  李龙

  “ 3·16特大事故”的原因已经明晰了。与此同时,广州市启动了泥头车的专项整治工作,并确立了由城管、交警、公安、交管、余泥渣土管理部门联手,每周两次的整治行动。希望这一次,真的能永远止住夺命泥头车的疯狂车轮。

  我们看到,事故发生后,肇事车辆所属的“安迅达”公司已被永久摘牌,而针对广州有3000辆“野鸡”泥头车的传闻,环卫局也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其实,环卫局的辟谣此时已无关紧要,很明显,当下公众最关心的已不是“野鸡”泥头车的具体数量,而是今后有关部门到底该怎么来管理泥头车,会采取什么措施来止住泥头车夺命的车轮。

  不过,肇事车辆的检测结果还是让人吓一跳,超载两倍,超速一倍,刹车性能还不合格,恐怕想不出事都难。而事故中6条逝去的生命留下的反思就是:如此超载超速运营是不是代表了广州市内大部分泥头车的常态?它又是如何违规驶入市内的道路?

  早就有人说过,泥头车管理的最大弊端在于多头管理,建委、环卫、城管、交警的责任单管导致了沟通协调机制的缺失,给了泥头车违章违法的可趁之机。或许吸取了经验教训后,我们在将来有可能专门成立一个泥头车的综合管理部门,但是眼下要解决泥头车的问题,还得有赖于几个部门之间的配合。就拿超载来说,上路了自有交警处罚,但是如果不在源头上制止超载的发生,单靠交警是难以奏效的。可是环卫部门派往工地的监督员有名无实,使得超载禁令形同虚设。

  一面是管理主体的责任分散,另一面是泥头车公司为了利益频频“出轨”,说到底泥头车背后就是风险与利益、监管与责任的博弈。“安迅达”在出事故被摘牌后的屡次“撞线”,已很能说明问题。当然,问题出来了就得解决,假如我们真的以这次事故为契机,彻底整治好泥头车运营市场,那也算是这次事故留给我们血的经验和教训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