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香港尖沙咀警队全天双警巡逻防范射杀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4:33 新京报

  本报讯(南方都市报记者付可)在“双面港警”徐步高射杀同僚事件中受伤的警察冼家强,昨日伤情已经开始好转。而为了防止类似事故发生,出事的尖沙咀警署近两日已更改规定:凡该所警察巡逻时,都必须24小时实行两警协同巡街。

  警方估计凶手杀同僚早有预谋

  据香港伊丽莎白医院医生称,伤员冼家强脸部和腿部的子弹头已经取出,伤情恢复也较为乐观。香港警方在搜查“双面港警”徐步高所在警署的储物柜时,发现有头套和假发,另外还找到了一张租车单,据警方称,该张租车单数据与警方前日在案发现场附近找到的面包车吻合,因此可以确定,那辆面包车是徐步高租用并且开到现场附近的,警方估计称,凶手当时可能是有预谋杀死同僚,并计划在杀人后再驾车逃离现场。

  而对于两名警察为何会出现在隧道,香港警方昨日也作出了解释。据了解,由于事发隧道行人偏少,容易发生罪案,因此尖沙咀警署将签到簿安装在隧道内,以让警员更多的走入隧道。而案发当晚,冼家强和已牺牲队友曾国恒刚刚进入隧道签完名字,就遭遇到嫌犯徐步高,而后双方发生枪战。

  另一个令探员疑惑的“巧合”,出现在案发时间上。根据行人隧道内的《签到簿》记录,两名巡警在签到后4分钟,即与徐步高爆发枪战,有警员不禁怀疑,有人是明知有巡警会到该处签到而在场守候,是有预谋的伏击而非巧合。

  有消息指徐步高患有抑郁症,并需要定期服药。警员在追查时,发现在警队的档案资料内并没有徐患病的记录,但亦不排除有人患病后没有呈报。目前警方正向医管局求助,希望找到徐的病历资料。

  凶手曾苦练左手持枪射击反调查

  而徐步高在这宗案件中暴露自己身份后,也让香港警队一直无法理清的悬念得以明朗化。4年前香港荃湾城花园发生劫杀案,当时蒙面匪徒是左手持枪杀人,当时办案警察一直在集中调查左手用枪的嫌犯和警察,而疏忽了右手拿枪的警察,而这次案发后发现,徐步高平时是用右手拿枪,但调查人员发现,多年来他一直在苦苦练习用左手持枪射击,很可能就是为了迷惑警队调查。

  据了解,徐步高在香港共购买有两套住宅,而以他当警察的收入,是无法斥资300万港元来购买住房的,而在该案曝光后,徐收入来源成疑,故此警方相信他除涉及荃湾丽城花园银行50万元劫杀案外,亦涉及多宗劫案。警方初步怀疑徐涉及包括2004年屯门持械劫解款车案,案中两名劫匪持有警用点三八口径手枪及利斧,成功抢去69万元,其中一名劫匪更向追捕的警员开枪一响,幸未有命中。当时警方就已怀疑有关枪械可能是警员梁成恩被枪杀抢走的佩枪。

  事件发生后,东涌裕东苑的街坊议论纷纷,据收买旧电器的“阿平”称,他在上址收旧货多年,与徐步高认识,曾到过他家中搬走旧物,在单位内见过他穿服的照片,知道他任职警察,觉得他有礼貌且待人不错,不过,有时觉得徐行踪甚为神秘,与家人离开大厦时多数行正门,但自己一个人离开大厦则改行后门,并左顾右盼甚为闪缩,未知是否与事件有关。

  17日凌晨,香港3名警察在尖沙咀一人行隧道开枪互射,造成两死一伤。当地媒体分析称,疑犯多次升级面试失败,估计其因自感怀才不遇才对警队生恨。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