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如何做到“四个9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9:23 解放日报

  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创新型国家

  开栏的话:2005年本社对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了大型系列报道,作为一个长期的报道任务,我们将继续以专栏专题的形式,加强对落实科学发展观好典型好经验的宣传报道。在今年初召开的全国科技大会上,建设创新型国家已被提升为国家发展战略,这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也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中之重”。本社从今天开始
陆续推出典型系列报道,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展开今年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阶段报道。

  在深圳,振奋人心的一组数字莫过于“四个90%”,即90%以上研发机构设立在企业,90%以上研发人员集中在企业,90%以上研发资金来源于企业,90%以上职务发明专利出自于企业。这表明,在深圳市,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基本形成。

  也正是这一体系,引导着深圳的社会资源向自主创新的产业倾斜,高新技术产业由加工装配向自主研发转变,实现了“深圳制造”向“深圳创造”的跨越。循着深圳以企业为主的自主创新之路,可以发现三大亮点。

  政府角色定位于服务

  “以市场和企业为主,将政府角色集中在完善创新环境方面,为自主创新提供良好的支撑条件和后勤服务,同时坚持‘有为’和‘无为’的辩证统一,通过制定产业政策和建立完善各种创新激励机制,引导和鼓励企业进行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创新。”深圳市市长宗衡如此描述在自主创新活动中政府的定位。

  首先,在创新资源配置上向企业倾斜。“十五”期间,深圳市财政性科技投入82亿元,其中用于资助企业自主创新活动的资金占85%,带动企业投入研发经费400多亿元;资助建立了51家企业工程中心、48家企业技术中心,并设立企业专利、标准资助专项经费,推动企业成为创新的主体。

  其次,充分发挥企业家的核心作用。深圳较早制定了技术入股、无形资产评估等管理办法,使企业家能充分利用分配手段,较好地解决企业和技术持有者的利益冲突。成立企业家服务机构,及时解决企业家在组织创新活动中遇到的问题,降低创新成本。

  第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1995年,深圳市在国内首次制定了企业技术秘密保护条例及其配套管理办法,遏制了违法侵权的势头,调动了企业持续创新的积极性。这些法规及配套政策,使深圳市成为全国最早建立系统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框架的城市,为自主创新营造了良好的法律环境。

  企业成为创新真正主体

  年均42.3%的高新技术产值增速,3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形成了深圳自主创新的“主线条”。而280家产值过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中兴、华为等自主创新骨干企业,又是这个城市不可或缺的一笔。

  深圳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是“逼”出来的。不像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深圳的高校和科研机构数量很少,所以,深圳从一开始就把着力点放在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上。也就是,从科研院所关起门研究,向科技与市场接轨转变,以企业作为自主创新的主体,加速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和市场化。

  企业技术中心应运而生,目前已达到48家,促进了企业成为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2005年,企业技术中心共申请专利6552项,占全年全市专利申请量的31.3%。

  为了后续的技术储备,深圳开始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加强联系,企业通过多种方式,与国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市场化协作关系,通过成果转让、委托开发、联合开发、共建技术研发机构等形式进行产学研合作。

  创新社会氛围业已形成

  在深圳市,企业都有自己自主创新的故事,政府部门都有为企业自主创新的服务案例。显然,自主创新不是一个企业、一个部门的特色,而已形成创新的社会氛围。

  目前,深圳创业投资机构的数量和资本规模均居全国前列,创业资本总额已达160多亿元,在利用国内外股票市场进行融资方面也取得了积极进展,已有40多家创新型企业上市。一个个无形资产评估事务所、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服务公司、创新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中小企业担保中心都在为企业自主创新分忧解难。

  除此之外,科技中介服务体系也在深圳大力推进。除了建设以“高交会”为中心的技术成果和技术产权交易平台外,科技企业孵化器纷纷建立。目前,深圳具有一定规模的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器有20多家。

  “市场是自主创新的重要动力,但不是自主创新动力来源的全部。”深圳市社会科学院院长乐正这样说,“当中兴、华为等企业在自主创新上取得巨大成功后,其强大的示范作用又推动了社会资源向创新活动聚集,带动了一大批中小企业投入到自主创新活动中去。从加工基地走上自主创新之路,深圳的自主创新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这种氛围的形成。”

  (据新华社深圳3月19日电)

  新华社记者 冯晓芳 彭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