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选情尴尬 台"中研院长"推荐11人有7人谢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9:28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3月20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中央研究院”新“院长”遴选进入最后阶段,各方推荐11位人选中,经遴选委员会征询个人意愿,竟只有4人同意参加遴选,7人不愿陪榜,“不热烈”状况出乎意料之外。

  据报道,“中研院长”李远哲任期至今年十月届满,他明确表示不会以任何理由或形式续任,也不参加遴选。“中研院”去年十月中旬,成立新“院长”遴选委员会,由台大
化学系教授彭旭明担任召集人,并公开征求“院长”人选,激活新“院长”选举机制。

  遴选委员会随即对11位被推荐人进行访谈、评估、审议,结果出乎意料的,只有赖明诏等四人同意参与遴选。这四人分别是“中研院副院长”赖明诏、基因体中心主任翁启惠、物理所特聘研究员吴茂昆及台大医学院院长陈定信。赖明诏、翁启惠及陈定信是生命科学领域专才,吴茂昆是数理科学人才,没有一人是社会人文领域。

  “中研院”研究人员联合会理事长、社会所研究员张茂桂说,从四位“院长”候选人专业领域正可看出“中研院”现在是生命科学挂帅,他们可以花好几亿元买一个仪器,数理科学得到的资源次之,社会人文科学最被忽视。

  据了解,依规定,遴选委员会必须在4月15日“中研院”评议会开会前提出合格人选,由评议会所有成员投票选出三人,再提报“总统府”圈选一人成为新“院长”。遴选委员会原本预期至少可提出五、六位以上人选供评议会选择,现在却只有四人愿意角逐,评议会选择空间小,且只有一人会在这一阶段“落选”,实在尴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