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评是对长远利益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9:33 中国环境报

  陈谦

  武汉房地产开发对环评的规避和山东对造纸行业、企业环评责任的主动承担形成鲜明对比,体现出两者看待利益的眼光短浅与长远的区别。

  当今社会,把环评当成一件具有“风险”的麻烦事者依然大有人在,而环评的缺失
,最终恰恰将导致项目开发建设者的长远利益受到损害,且这种损害远非规避环评所获的蝇头之利能补偿。

  国务院《决定》强调,必须依照国家规定对各类开发建设规划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影响评价作为从源头控制污染、保障人民群众环境权益的重要措施,日益受到广泛重视和积极推动。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环评其实也是保障项目开发建设者长远利益的有效手段。

  一些行业和建设单位规避环境影响评价,究其根源,是怕由此引来麻烦,导致项目受阻甚至被否决,耽误了生财。但未经环评的项目往往存在诸多环境问题和隐患,建成或投产后,或污染自然环境,或滋扰周边居民,甚至会埋藏下发生重大环境问题的隐患。

  房产开发和项目建设虽以追求利润为目的,但商家和企业的经营行为,应以为群众谋福利、对社会做贡献为宗旨,换言之,其根本利益应与人民和社会的利益保持一致。要使自己的长远利益得到保障,重要手段之一,就是通过环评,正确评估项目的环境影响,主动承担起责任,消除环境隐患,防患于未然。使项目建设与环境相和谐,使自身利益与社会利益相统一。

  只有正视和承担风险,才能有效预防和化解风险,只有有效预防和化解风险,才能获得长久的利益。

  损害了公众利益,最终损害的,是自身的利益。

  规避法律责任,必然要付出沉重的代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