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茶界泰斗看好“名山行” 用茶文化推动“云茶”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9:46 云南日报

  

茶界泰斗看好“名山行” 用茶文化推动“云茶”发展

  “云茶”能否走得更远本报记者鲍利辉 摄

  “云南普洱茶文化中国名山行”大型活动经本报报道后,引起了省内外茶界人士的关注。

  昨日记者从活动组委会了解到,连日来,省内外不少茶企业和茶商打电话询问活动组织情况,已有多家厂商有意向。同时,省内茶界专家也看好此次云南普洱茶文化活动。我省茶界泰斗张顺高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对此次活动寄予了高度期望。

  气势恢宏的壮举

  73岁的张顺高是我国首批茶学专业大学生,上个世纪50年代毕业后,就在我省从事茶叶种植、生产、加工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曾任省茶科所所长,为云南茶叶特别是普洱茶的发展奉献了半个世纪的心血,是我国知名的茶界泰斗。获悉“云南普洱茶文化中国名山行”活动后,他盛赞:这是一次气势恢宏的壮举。

  张顺高说,云南是世界茶树原产地,“原产地”就是云南茶在中国、在世界的知名品牌。普洱茶是中国历史名茶,曾有过辉煌的历史。明代就为士庶所用,清朝由朝廷定为贡茶。

  据介绍,普洱茶主产于云南高原横断山系的中南段亚热带高山深谷之中,北有云岭、乌蒙山阻挡干冷空气进入,南有孟加拉湾、北部湾热湿气流沿河谷北巡,温暖湿润四季皆春,青山滴翠,沃野万顷,高原的水热调匀、短波光丰富,使大叶种茶生长旺盛,造就了全国一流的茶叶品质,特别是普洱茶,“有卓越的保健功能,而没有储藏期的限制,在一定时空条件下科学保存越陈越香”的特点,使普洱茶成为云南的一张名片。普洱茶热正在给云南茶叶带来发展的良好机遇。张顺高认为,“云南普洱茶文化中国名山行”是一个气势恢宏的宣传云南普洱茶、宣传云南的创意,是创新思维形成的创新宣传方式,如果能顺利按设想完成,将是一大壮举。

  茶文化推动茶产业

  张顺高回顾说,新中国成立时云南茶叶年产量仅2500吨,上世纪60年代初达到9500吨,70年代-80年代中期,达20000吨左右,在这个产量上,云南茶叶徘徊了25年。之后,我省实行大力发展茶叶的方针,仅十多年工夫,全省茶叶产量跃升到8万吨,2005年,更超过10万吨,奠定了今天云南茶叶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的基础。回顾这段历程,可以说,科技是茶产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茶文化是茶产业发展的重要生产力,并且是整合各种生产力要素的综合生产力。

  张顺高认为,上世纪,云南茶界主要是用科技全力为云南茶叶的优质高产而奋斗,现在才有了10万吨的产量这样一个物质基础,但云南茶叶价格低廉,原因是缺乏文化的托举。在新世纪,要转入用文化提高云南茶的知名度,为赋予茶叶文化含量,提高它的身价,开拓它的市场而努力。这一切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全省各兄弟民族,为了1000万以茶为生计的茶农茶工与全省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名山藏茶提升文化价值

  张顺高认为,“藏茶于名山,凸显普洱美。预期此行必定大有收获。”

  他说,去年的“马帮进京”、“滇茶进藏”,宣传普洱茶的声势已经不小。此次“云南普洱茶文化中国名山行”则是在点、线宣传的基础上,将普洱茶宣传提到面的高度,覆盖了中华大地,它将把云南26个民族的茶物质、茶文化带给华夏九州,并与22个省市区当地市场相结合,与33座名山的人文文化相融合,借助33座名山的生态文化濡染,在神州播下普洱茶文化的种子,给全国人民送去健康,将产生广泛的宣传效应,使彩云之南更加有名,让云南普洱茶赢得更多的消费者,为我省广大山区茶农带来更多利益,为实现“喝茶要喝云南茶”这一云南茶人的宏大理想作出积极贡献。

  胡建芳实习生尚耀东(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