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部分水域污染“组合拳”紧急救治白洋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0:00 石家庄日报

  开春冰融后,有大量翻肚皮的鱼漂上水面——

  “组合拳”紧急救治白洋淀

  □文图/本报记者汪洋石英杰

  昨日,记者从保定市有关部门了解到,针对白洋淀部分水域近期出现严重污染,导致淀内鱼类大量死亡事件,该市协调19个部门,启动输水、控污、截污、清污等四项应急措施,全面打响白洋淀治理战役,努力将白洋淀污染影响减到最低,将白洋淀水产养殖户的损失降到最低。

  野生鱼和养殖鱼都有死亡

  白洋淀“病”了。去年引岳济淀补水曾让她一度容光焕发,但今年开春以来淀内却出现了大面积死鱼现象。“前几天我从淀里捞起一水桶小鱼来,臭味儿大得不行,就全部扔掉了。”3月17日上午,在白洋淀安新县新码头附近经营“农家小院”的老刘皱着眉头说,自打淀内的冰融化后,水面上就开始漂浮大量翻肚皮的鱼。人们划着船拿着抄子争相打捞,鱼多的时候,站在淀边就能捞起一水桶来。大部分是两三寸长的鲫鱼,也有几尺长的大草鱼。但这些鱼都散发着臭味儿,没法吃,只能扔掉。有人吃了淀里捞起来的死鱼,还出现了食物中毒症状。

  除了淀内野生鱼类出现死亡,网箱内养殖的鱼类也出现了类似情况。养鱼专业户刘国强告诉记者,他家承包着四五亩水面,网箱养殖草鱼、花白鲢等,因为这两种鱼都皮实好养。这次他家损失了大概1万多斤鱼,现在网箱内已经没有一条鱼了。据他估计,仅河东渔场十五六户,损失的鱼就有10万多斤。

  缺氧、污染是罪魁祸手

  对于淀内大量鱼的死亡原因,记者得到了几个答案。

  刘国强告诉记者,每年开春都会或多或少出现死鱼现象。淀内的不少死鱼其实已经死了不短时间了,但到了冰面融化才漂浮到水面上来。淀内的水面本来就很浅了,再结上一层厚冰,鱼的活动空间就小,食物也不足。这可能是鱼死亡的一个原因。

  大张庄村另外一名养鱼专业户则认为,淀内水比较少,另外上游污水下泄导致白洋淀水质恶化,应是今年淀内死鱼比较多的一个重要因素。“哪里来的污水都有,从保定府河过来的污水比较多。加上我们村的渔场都挨着村边,水塘的水流动性差,又有本地生活垃圾污染,造成了更多的鱼死亡。”

  记者乘船在白洋淀内转了一圈发现,淀水确实没了往日的清澈,看上去有些发乌发黑。随着桨起桨落,一股刺鼻臭味儿随即飘出来。水面上偶尔还可以看到没有被打捞走的死鲫鱼。用矿泉水瓶子打起一瓶水,呈现出青黑颜色。

  记者从安新县有关部门获悉,鱼类大量死亡的原因比较复杂,可能有多种因素。一个是淀内的水在冬春季达到了最低点,养殖户大量投饵造成水体富营养化,水体含氧量减少,大一些的鱼很容易窒息而死。二是去冬结冰较厚,达40多厘米,加上降雪形成了乌冰。这种冰透光率很差,影响了水藻的生长,一些小鱼缺少食物被饿死。三是上游河道有污染物下泄到淀内,大量有机物消耗了水中的氧气,造成了鱼的死亡。

  四项应急措施全面启动

  白洋淀出现大量鱼类死亡事件,引起了保定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昨日记者获悉,该市已采取应急措施,全面打响白洋淀治污战役。

  据悉,针对白洋淀死鱼事件,保定市已协调19个部门、数个县市,采取四项应急措施给白洋淀“治病”。这些应急措施包括:

  ——立即向白洋淀输送清洁水,丰富白洋淀蓄水量,稀释水体污染物浓度。其中,由上游易县安格庄水库经拒马河补水2600万立方米;由上游曲阳县王快水库经沙河等输水7000万立方米。总放水量为9600万立方米,预计白洋淀实际受水量为5000万立方米,到3月25日输水结束后,白洋淀水位将提高到7.2米左右,蓄水量达到1.38亿立方米,能有效稀释水体中的污染物。

  据了解,目前,清澈的水库水已经通过南北两条河道流进白洋淀。安格庄水库正在以每秒30立方米的流量下泄,预计到3月25日结束。王快水库也已经提闸放水,以每秒30立方米左右流量下泄,预计4月10日补水完毕。专家称,这次“输血”将有效缓解白洋淀的“病情”。

  ——控制污染源。由环保等部门负责,采取强硬措施,立即关停白洋淀上游各河道的排污企业,严格控制不再有新的污染物进入白洋淀,并严肃查处污染背后的腐败问题。

  ——截流现有污水。立即启动府河部分污水暂时调入唐河污水库预案,并确保唐河污水库不渗漏、不泄漏。同时合理调度污水,加大农灌面积,最大限度地消耗生活污水。

  ——清理城区河道污物。由环卫等部门采取超常规措施,对市区内各河道的垃圾、淤泥等进行彻底清理,消除污染源。目前,各项措施正在紧张落实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