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巧!女票友自制京剧头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0:0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巧!女票友自制京剧头饰

  粟意文和她的得意之作。李春璞 摄

  本报株洲讯 喜欢京剧的人都知道,京剧表演中,演员的头饰特别重要,它可以为演出增加不少光彩。但京剧头饰很贵,一套至少要三四千元,这让一些喜欢京剧的票友望而却
步。株洲57岁的粟意文自己制作京剧头饰,精致又便宜,一套行头花费不到100元,这令她在省内京剧票友界小有名气。昨日,记者在株洲采访了这位有着一双巧手的女票友。

  曾获京剧票友最佳表演奖

  粟意文是湖南省工业设备安装公司的退休职工,从小就喜爱文艺,特别是对戏剧情有独钟。12岁时考入湖南艺校,后因故退学,但她对戏剧的热爱却从未停止。2000年,退休后的粟意文参加了株洲市老年大学京剧团,曾获得全省第四届京剧票友艺术节最佳表演奖。但是,在演出比赛过程中,粟意文发现,京剧头饰不仅难买,而且价格也很贵。于是,她萌发了自己动手制作头饰的念头。她将自己收集的京剧照片找出来,仔细琢磨上面的头饰样式。然后,她从市场上买来一大堆各种颜色的珠子、金丝线、细铁丝等。回到家中,她打开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仔细观察演员带的头饰。当过电工的她,用自己的一双巧手,经过数天的反复尝试,终于制作出一套包括蝴蝶顶花、边花、边凤等在内的头饰,身边的票友们看到这套精美的头饰都啧啧赞叹。

  已经制作百余件

  头饰有了第一次的成功,粟意文一发不可收拾地迷恋上了制作头饰。她将从电视、书籍、照片上看到的各种漂亮的京剧头饰记下来,然后就依葫芦画瓢动手克隆出相同的作品。慢慢的,她制作的京剧头饰在株洲、长沙、湘潭等地的京剧票友中小有名气,很多人慕名前来观赏。几年来,粟意文已经制作出百余件各式各样的头饰。记者在她家看到,许多不同样式的京剧头饰宛若一朵朵美丽的鲜花,灿烂夺目。她说,很多票友们都很喜欢这些头饰,她已经送了几十套给别人。只要票友们需要她的头饰,她都会无偿拿出来。

  再过两个月,就是株洲市老年大学建校20周年。粟意文正在赶做更新的京剧头饰,准备在庆典演出中大显身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