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中小企业涉足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0:06 云网

  云南生态农业研究所是昆明高新技术开发区内一家民营科技企业,虽说规模不大,但每年与东南亚国家间的贸易额也有上百万元。这家研究所研发的防虫防病害效果明显的中草药制剂,受到了泰国、缅甸等国农户的欢迎。

  在与东南亚毗邻的云南省,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与云南生态农业研究所一样,开始涉足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间的经济合作。云南省商务厅国际经贸关系处殷永林处长介绍,据
不完全统计,云南已有1500家中小企业参与到大湄公河次区域的经济合作中。

  以往,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有经贸往来的云南企业,大多是“财大气粗”的集团公司,如昆明钢铁集团公司每年从越南进口货物达100多万吨;在东南亚承建了多个工程项目的云南建工集团公司,是云南省建筑业实力最强的企业。

  据云南省商会副会长郑露介绍,目前云南已有多家中小企业在老挝、缅甸、柬埔寨进行规模化的农业开发合作,还有部分企业在泰国、越南设立办事处,从事经贸活动。云南部分中小企业已有效融入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的经贸合作中,为促进次区域国家的经济发展发挥了作用。

  殷永林分析,目前云南中小企业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主要涉足贸易领域,仅有少部分涉足投资开发领域。他认为,随着大湄公河次区域贸易投资便利化进一步推进,这一区域的贸易通关、物流环境将更加便利,因此在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中,云南中小企业除固守传统的贸易领域外,在物流业发展中也将大有所为。(杨跃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