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准婚青年的理财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0:1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主角 益 波(北京)

  故事

  

  今年25岁的我是一家私企的管理人员,月收入约3500元,比我小1岁的女友在一家港资企业做财务,月薪约3000元。在普通市民中,我们俩的收入应该说属中等。

  每个月的月初,我们会从工资中各拿出400元作为家中饭贴,这部分钱是两人下班回家的晚饭费。另外,每月两人的变动支出,如娱乐、购物、出去吃饭等约为2000元,而我和女友的保险支出为每年6500元。除去七七八八的各项支出,我们每月结余在2600元左右。目前,我有一处物业用于出租,每月收取租金约1750元。

  近日,我在城郊的一个住宅小区贷款买了新房准备结婚用,建筑面积92平方米,一楼有花园,不过房子要到2007年才能拿到手,所以我们目前暂时和我女友的父母同住。

  我具体有如下理财目标。第一个理财目标是日常支出合理,其实我现在已经安排得很不错了,只是家庭的灵活性开支可以更合理一点。另外,对于家庭今后成长过程中将会出现的大笔支出应当做好预算,提前进行安排。

  第二个理财目标是积极稳健的投资计划。随着成家立业,一个积极稳健的投资计划是十分必要的。一般来说,一个积极稳妥的资产组合的收益率预期应当在8%左右。但在当前相当低的利率水平下,对资产的收益预期更应当放低,5%左右的收益预期就比较合理。而且对投资组合计划不仅要考虑收益的问题,风险水平的控制、资金的流动性、时间性等方面也要结合自身的情况加以考虑。

  第三个理财目标是增强以后新家庭的抗风险能力。遭遇风险是生活中必须面对的一部分,我们不应当漠视或消极回避,而应当正视。第一不要冒无法承受的风险,第二要注意风险管理的成本。

  至于第四个理财目标,就是规划早日实现财务自由,享受安逸的晚年。现在考虑并不能说太早,但是首先我们需要的是对自己以及家庭的未来生活有一个比较明确的想法和计划。比如说最想拥有的是什么?最想过怎样的生活?希望给孩子什么样的教育?退休时希望达到怎样的生活水准等。

  感言

  我觉得,人生每个阶段都需要有一个比较明确的态度和想法,才能作出完整的理财规划,实现家庭财务的自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