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检听取落实两会代表和委员意见建议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0:20 正义网-检察日报

  作者:尚晓宇

  3月17日,高检院召开党组会,研究落实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的具体措施。这是今年两会结束后,高检院党组为此召开的第二次会议。

  高检院办公厅的一位负责同志介绍说:“高检院党组十分重视这项工作,把认真听取
和落实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作为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监督、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贯彻两会精神的重要途径。”

  听取意见实行零报告制度

  为了在两会期间能全面准确地听取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两会召开前,高检院就专门成立了两会工作协调小组,随时准备答复和处理代表和委员提出的问题。

  3月11日上午,贾春旺检察长向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工作报告;3月11日下午和12日上午,全国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审议讨论“两高”报告。此次两会,高检院由7位院领导带领180名处级以上干部,来到人大会议全部35个代表团、127个代表小组和政协会议的8个讨论小组,全程旁听了代表、委员审议和讨论检察院工作报告的情况,面对面听取意见,解答询问,接受监督。

  由于今年第一次将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与“两高”工作报告分开报告和审议,全国人大要求12日下午2点前将修改后的检察工作报告和修改说明送达会务组。收集意见修改报告的时间只有24小时,这就对及时汇总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检机关针对这一情况将审议意见的整理汇总分两步进行,一是听会当天书面汇报,汇报内容主要是对高检院工作报告提出的修改意见,要求旁听人员原汁原味地记录,以小组为单位汇总报告。当天书面汇报实行零报告制度,即没有对报告的修改意见,也必须报告。二是旁听审议结束后,以代表团为单位,两日内按照统一格式整理出代表团审议高检院工作报告的综合材料。

  为讨论审议报告服好务

  在3月11日下午的审议中,有代表提出了这样的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05年的刑事发案数下降了,但在检察工作报告中却说批准逮捕和公诉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的数量上升了,政府工作报告与检察工作报告为什么不一致?”

  代表的问题让旁听的检察官感受到代表审议的认真和仔细,检察官向代表详细解释了刑事发案数与刑事案件批捕起诉数的区别和联系:“总理报告的刑事发案数反映的是公安机关刑事案件的受理及立案情况,刑事案件经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取得相关证据后才能移送检察机关进行批捕和起诉,在公安机关的侦查过程中,有一些刑事案件会因证据不足等原因转为治安案件,最终能移送检察机关的只是公安机关所立刑事案件的一部分。公安机关刑事案件发案数下降,并不意味着移送检察机关批捕起诉的刑事案件下降。检察机关批捕和起诉数与上年比提高的现象,正反映了公安和检察机关办案质量的提高。”

  在香港代表团的审议中,有代表表示对检察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检察改革的三年实施意见”不了解,旁听的检察官除了在现场向代表作简单介绍外,3月11日晚将这一情况反映到了两会工作协调小组,协调小组连夜将“关于进一步深化检察改革的三年实施意见”加印了60份,3月12日一早,旁听的检察官就将其送到了香港代表团的代表手中,提问的代表感到十分意外:“谢谢你们如此重视我提的问题,你们的工作作风真让我感动。”

  由于准备充分、措施得力,加上工作人员的高效工作,听取意见和建议的工作进行得十分顺利。代表委员共对检察工作报告、去年的检察工作、今后的检察工作三方面提出了50余类意见,为检察报告的修改和今后检察工作的改进提供了依据。

  15处修改凝聚代表委员关爱

  代表委员审议讨论“两高”报告期间,高检院办公大楼内很多办公室的灯是通宵不灭,白天听取意见,晚上进行整理、分析。最后根据代表委员在审议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工作报告进行了15处修改,其中比较重要的有5处:

  ——“去年有292名违法违纪人员受到查处,比上年下降15.4%”之后,增加“其中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23人”。

  ——“改革和完善检察机关组织体系,解决在企业、部门设置检察院的问题”,修改为“改革和完善检察机关组织体系,解决目前一些企业、部门管理检察院的问题”。

  ——“四是基层基础工作还比较薄弱。一些地方检察机关办案力量不足、人才匮乏、检察官面临断档”。修改为“同时,一些地方检察机关办案力量不足、人才匮乏、检察官面临断档”。

  ——“依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犯罪,促进创新型社会建设”,修改为“依法打击侵犯商标权、专利权和著作权的犯罪,加强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促进创新型国家建设”。

  ——在“为严格、公正、文明和廉洁执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之后,增加“加强检察文化建设,营造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

  这些修改有的虽然只有寥寥数字,但每一个字的修改都凝聚了代表委员的拳拳关爱之心。3月12日,贾春旺检察长在听取河南省代表团的审议后说,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批评、意见和建议,不仅对修改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很重要,而且对检察机关今后做好法律监督工作也很重要。贾春旺指出,代表提出的批评、建议和意见,说明代表对检察工作非常重视、关心和支持,也是代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的体现,听了以后,更增强了做好检察工作的信心。

  迅速部署保障建议落实

  3月15日下午,高检院党组召开会议,听取了各旁听组关于代表、委员审议和讨论情况的汇报,研究贯彻两会精神、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措施。

  3月17日上午,高检院党组再次召开会议,研究贯彻两会精神、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措施。

  贾春旺指出,高检院机关各厅、室、局都要对照代表和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深入查找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各级检察机关要充分重视代表和委员的意见、建议,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紧迫感,把各项检察工作做好,让代表、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的要求和部署,坚定不移地坚持“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坚定不移地贯彻“加大工作力度,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的总体要求,在做好各项日常工作的同时,进一步突出重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集中力量抓几件实事,使今年的检察工作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新的进步。

  据悉,近期高检院机关还将举行全国检察机关电视电话会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同时,高检院办公厅还会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审议、讨论高检院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印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检察院、军事检察院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民检察院,要求组织全体检察人员认真学习和讨论,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