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半数旧小区将有看车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0:27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侯莎莎通讯员关玺华)今年城八区内的老旧小区机动车看管率要达到老旧小区总数的50%。本市10家专业停车管理公司和100家物业公司、大型商场、批发市场负责人,日前被请到市公安局“规范社区停车管理、防范涉车案件”观摩会现场,洽谈社区引进机动车管理事宜。警方负责人表示,在实现对机动车的管理工作中,引入看车公司已经成为重要的途径。

  三四环多发盗车案

  根据目前发生的涉车案件,警方分析,临近三环、四环无人看管区域为易发地区,夜间特别是前半夜发案最多,被盗车型以微型面包车系列和桑塔纳系列为主,本田车被盗情况近期也比较突出。警方已经确定了防范涉车案件的3类重点地区,分别为管理尚不规范的新建小区、不封闭的老旧小区和城区内的拆迁地区。

  181个小区引入看车公司

  从去年起,北京警方大力开展看车公司进社区的工作。根据“政府扶一点,社区拿一点,个人出一点”的原则以及发改委的有关政策,看车公司向每位车主每月收取100—150元的费用,和车主签订合同,约定车辆损坏、丢失后的责任及赔偿问题。

  截至目前,全市实施机动车停车管理的地区已达181个,固定停车位达73万个,看车力量达4.7万人,尤其加大了对车辆的夜间管理。去年,这181个小区中的盗窃汽车案件比2004年下降近7.7%。在全国侵财案件高发的情况下,全市盗车类案件10年来首次下降。截至3月13日,今年全市盗窃机动车案件比去年同期又下降25%。

  6成高发案地区年内实现机动车集中看管

  现场会上,多家看车公司展示了自己的科技防范手段。一些公司已为工作人员配备防暴头盔、防刺背心、防割手套,另外还准备申请购买网枪,一旦发现偷车等警情,可以直接使用网枪困住嫌疑人。一些公司还为当值人员配备了短信报警手机,一旦发生情况,只要轻按手机上一个特定按键,警情就可以迅速发送到公司指挥中心,并通知警方。

  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处处长苗林告诉记者,停车管理员队伍已经逐渐成为一支社会治安防范力量。除了防范涉车类案件外,在夜晚高发案时段,这些驻守的看车人员还将对有不轨企图的人形成威慑。苗林介绍,警方已经向各分局提出标准和要求,特别是对高发案地区,要求机动车必须集中看管,看管率要达到60%。

  实习编辑:刘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