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曲儿填新词唱响“八荣八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0:27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冕)“八荣八耻,震撼人心,中华民族光荣美德。”近日,朝阳区安贞里社区居委会时常传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曲调,仔细聆听发现歌词改成了“八荣八耻”的内容。这里十余位离退休老人组成的“九自”合唱队,用老曲填上新词向社区居民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

  “胡总书记提出‘八荣八耻’,我们感到非常重要、非常有必要。”合唱队里的郭
宗蕙老人是一名离休老干部,今年已经75岁高龄了。“学习‘八荣八耻’不仅是青少年的事,我们离退休人员也应该学习,努力为青少年树立榜样。”老人激动地对记者说。

  “每天我都关注报刊上关于‘八荣八耻’的报道,反复尝试,究竟哪首曲子既可以把振奋人心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表达出来,又能朗朗上口。”老人介绍道,经过三次修改,最终选定“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曲调来传唱“八荣八耻”。

  在安贞里社区,这支已经建立六年的“九自”合唱队早就家喻户晓,队员是十余位离退休老人。“九自”就是自娱、自乐、自愿参加、来去自由、自教、自学、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力更生。

  “六年来,我们用老曲调填新词的形式,把每年发生的国家大事都唱了出来。”郭宗蕙老人兴奋地说:“战胜‘非典’、‘神六’成功发射……我们一个也没落下。”今年两会期间,当看到有关“八荣八耻”的报道后,老人们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把它编成歌,在社区居民中传唱,为构建和谐社区做出自己的贡献。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