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煤矿透水事故困住28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0:2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太原讯(刘志良 孙利荣 王欢)3月18日15时30分左右,山西省临县樊家山煤矿发生透水事故,28名矿工被困井下。截至记者发稿时,已证实1人已遇难,其余27人仍受困井下,生死不明。

  私自复产引发透水事故

  18日23时50分,记者赶到事故现场,获知樊家山煤矿是临县国有煤矿,开采5#煤层,年生产能力为15万吨,“该煤矿为低瓦斯矿井,矿井正常涌水量为2.5立方米/小时,最大涌水量为3.3立方米/小时。”

  吕梁矿山救护队的负责人说:“樊家山坑口在春节前停产后,尚未批准复产,但这个煤矿私自开工生产快1个月了。”樊家山坑口使用的是过期的生产许可证。3月18日15时30分左右,58名矿工正在井下干活时,煤矿发生透水,30人从回风立井安全出井,28人被困井下。

  30名矿工安全逃离透水坑口

  矿工杨勇忠叹了一口气说道,“当时已经听到下面响声不对了,负责看管运输带的薛有才说要下去看看,我一把没拉住他,他就下井去了,可能再也上不来了”。

  40多岁的杨勇忠是煤矿电工。当天,他带着四个人首先从通风坚井中跑出来。作为最先知道透水事故的人员,他成功逃脱了这次灾难。“没拉住薛有才,我赶快给采掘面打了个电话,但已经没有人接,只听见喷涌而出的水声呜呜地吼叫。当时我就扔下电话跑了出来。”

  据介绍,这个通风口距离事发地点大约在300米左右,而事发地点距离主斜井则将近1公里。如果不熟悉井下巷道情况,是不会跑出来的。当日与杨勇忠一同跑出来的,陆陆续续还有另外29人。

  27名矿工生死不明

  3月18日18时10分,经吕梁矿山救护队入井侦察,井下水位已经稳定,初步测算井下水量约7000立方米,瓦斯浓度0.4%、二氧化碳浓度0.9%。20时左右,救护队在回风顺槽与回风上山交叉处发现了一名遇难矿工。21时20分,救护队又一次入井侦察,发现水位无变化,有害气体浓度不高。21时30分,一台三寸水泵和一台二寸水泵已经安装到位,正在待命,但两台水泵显然不能在短时间内排完坑里的积水。井下27名矿工的生死牵动着在场每个人的心,为了加快排水进度,抢险指挥部马上和山西省霍州煤电集团庞庞塔煤矿、新民二矿等单位取得联系,及时调运5台大功率水泵。19日12时左右,六七根长长的水管开始一齐排水。据介绍,27名被困矿工生存的概率很低。《山西青年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