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整治显成效 南京长江水源地消除工业源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0:4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夹江禁航,沿岸污染源搬迁,我市采取的这一系列环境综合整治措施消除了长江饮用水源地的“心腹之患”,对长江饮用水源水质改善起到显著作用。市环境监测站最新监测统计显示,我市长江饮用水源地已基本消除工业源污染影响。

  长江水质恶化趋势得到遏制

  从2002年起,市环境监测站对我市饮用水源地环境状况展开专项调查。监测结果显示,水源水质达标率逐年上升。

  市环境监测站总工程师陈建江分析认为,一方面,长江上游地区普遍采取了退耕还林等生态保护措施,长江水质恶化趋势总体上得到了遏制;另一方面,从去年3月开始,我市对主要饮用水源地长江大胜关段采取禁航措施,同时,对沿岸污染源搬迁,对江岸进行清理整治,水源水质得到明显改善,已基本消除工业污染源污染。从监测结果看,取水口位于夹江的城南水厂水质最好,也印证了这一点。监测同时发现,枯水期长江水源水质最差。专家分析,由于枯水期长江水位低,流速小,纳污能力降低,污染物稀释扩散较慢,水体污染物浓度相对较高。因此,有关部门将加强对枯水期长江水质的监测,确保饮用水源安全。

  郊区(县)将启动9个污水处理厂建设

  我市80%饮用水来源于长江,一旦发生污染事件,如何确保市民饮用水安全?

  陈建江分析,长江的水量和纳污能力远大于松花江。我市的水厂是沿江两岸分布的,一般江南岸的污染不会影响到江北岸,江北岸的污染同样不会影响到江南岸,所以一旦发生事故,只要加大清洁水源水厂的供水量,就可以保证主城供水。

  令人关注的是,占全市供水总量20%的区县水厂和乡镇级水厂水质不尽如人意。监测结果显示,2005年,区县水厂源水水质达标率98.2%,而25个乡镇水厂的源水水质达标率仅为92.8%。专家认为,目前各村镇的污水处理率低,垃圾处理不到位,农村的水源地整治工作亟待加强。据悉,以生态

城市建设为目标,我市正推进新一轮水域环境综合整治,启动郊区(县)重点城镇9个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加大农村生态环境的建设步伐,切实提高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

  新建秦淮河复线船闸将防“漏油”

  省环保厅日前对我市建设秦淮河复线船闸工程环评报告进行正式批复,要求船闸必须具有防“漏油”功能,以确保夹江饮用水源地安全。

  据介绍,全长93公里的秦淮河航道起自南京高淳与安徽交界的杨家湾,不仅是南京沟通长江与芜申运河(

芜湖至上海)的一条重要干线航道,也是省内河干线航道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南京市交通局在环评报告中称,现有秦淮河船闸位于秦淮河下游航道入江口门,距长江两公里,是上游句容、高淳、溧水、江宁四县(区)水运入江的唯一通道。该闸建造于1985年,设计通过最大船舶吨位为300吨级,年货物流量为600万吨。近年来,随着秦淮河两岸城乡经济的持续发展,船闸货物通过量不断提高,据预测,秦淮河航道整治后到2010年,货物通过量将达到1000万吨至1500万吨,船舶通过量达到2000万吨,现有船闸通过能力远远跟不上需要。

  由于复线船闸拟建位置处于秦淮新河附近,靠近夹江饮用水源地,省环保厅在批复中要求:工程建设时船闸管理所须配备拦油网等应急设备,确保进闸船舶漏油事故发生时对夹江水源地不产生影响;严禁载有危险品及油品的船舶进入引航道和船闸,确保夹江水源地水质安全;营运期船闸管理所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排入围堤内水塘,禁止生活污水及垃圾倒入船闸及引航道;限制过闸船舶鸣笛,夜间船舶机舱门应关闭,防止噪声扰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