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国总理遭遇最后通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0:4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法国总理遭遇最后通牒

  消防员正在灭火。

  

法国总理遭遇最后通牒

  防暴警察在巴黎维持秩序。

  

法国总理遭遇最后通牒

  法国学生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

  持续数日的法国学生抗议示威活动18日出现暴力苗头。当天法国各地大约有150万示威者走上街头,抗议法国政府最近出台的新劳工法,部分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冲突。

  法国媒体认为,此次事件是法国总理德维尔潘上任以来面临的最大危机,甚至可能影响其明年竞选总统。

  出现暴力迹象

  在巴黎,示威者穿过市区向巴黎索邦大学行进。在快要到达索邦大学时,队伍出现骚乱。示威者在GAP服装店门前纵火,烧毁了4辆汽车。学生拆除了警方设置的一处路障。冲突中,巴黎警方发射催泪瓦斯,动用了高压水龙头。警方说,冲突中共有7名警察和17名示威者受伤,警方已逮捕156名示威者。

  此外,马赛、里尔和雷恩等城市也发生类似暴力事件,当地警方被迫动用催泪瓦斯驱散示威者。

  工会最后通牒

  抗议学生和法案反对者敦促政府尽快收回新劳工法。法国工人力量总工会表示,政府必须在20日晚前下令收回这项法案,否则他们将继续举行抗议,并举行大规模罢工。

  “这是最后通牒,”工人力量总工会主席瓦拉东说,“政府和总统必须在48小时内作出决定。”

  总理面临危机

  法国媒体援引一些批评人士的话说,18日爆发大规模游行以后,德维尔潘将很难挽回局面。德维尔潘日前反复呼吁展开“对话”,并有可能作出让步,但他不大可能彻底收回这一法案,因为那几乎意味着德维尔潘辞职。

  法新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德维尔潘的最终命运还取决于法国总统希拉克的立场。分析说,希拉克长期以来致力于避免社会出现大规模骚乱,尤其是学生为主体的抗议活动。但德维尔潘是希拉克看好的下任总统接班人选。(新华社3月19日供本报特稿)

  新闻分析

  新劳工法惹恼法国青年

  持续数天的学生示威源于法国总理德维尔潘提出的新劳工法《首次雇用合同》。

  《首次雇用合同》法案是法国政府针对劳工体制过于僵化而推出的改革举措。该法案规定,法国20人以上规模的企业,在与26岁以下青年人签订雇用合同后的最初两年内,可以随时将其解雇,而无需说明解雇原因。但作为补偿,被解雇者可以获得企业的违约金,还可以向政府申请460欧元的补助。从技术角度看,该法案起到了给法国中小企业松绑的作用,鼓励企业多招工,目的在于促进青年的就业。

  该法案推出的社会背景,是法国25岁以下青年人的失业率高达25%,一些教育落后地区年轻人的失业率甚至超过40%。许多年轻人担心自己的就业岗位会因新法案的出台而变得不稳定,认为该法案具有“歧视”因素。

  实际上,青年人的不满是担心改革会冲击既得利益。因为法国长期实施高度的社会保障体制,在这样的体制下,劳工制度严格限制雇主解雇员工,一旦找到工作,就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这种僵化的体制在全球化不断发展的今天,已严重阻碍经济发展,但民众早已习惯这种安逸而稳定的模式。这样,当政府想打破原有体制以促进就业和经济发展时,就遭到了部分民众的强烈抵制。(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