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泰州党政干部主动下访 市领导与群众“零距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0:5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今年3月初,在由泰州市民参与投票评选的2005年度泰州市十大新闻中,“泰州市推行党政干部主动下访制”以高票当选。与此同时,此项制度被省纪委评为“2005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创新奖”。去年四季度,省委书记李源潮两次批示,“泰州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的探索很好。变‘上访’为‘下访’用心贴近群众,不拘工作形式,这是很好的经验。”

  2月16日至19日,中纪委调研组一行在我省调研考察构建信访工作大格局情况。中纪委副书记张惠新充分肯定了泰州市的做法,他说,干部下访解决人民群众的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是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落实执政为民理念的重要举措,是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方面,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陪同的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王寿亭说,下访工作发展于泰州,是泰州在信访工作中的一大创新,也是对全省信访工作做了一大贡献。

  倾听民声:市领导与群众“零距离”

  作为一项新生事物,泰州市推行党政干部主动下访制经过初创、发展和完善的过程:

  2002年底,泰州市创新提出了在全市试行党政干部主动下访工作制,并率先在姜堰市选择了5个镇作为试点,探索出“公布下访事项—收集群众意见—研究解决方案—带着方案下访”的模式。2005年5月17日,泰州市全面建立了党政干部主动下访制。

  书记、市长率先垂范,每月安排两天时间下访。市领导带头下访,是导向,也是鞭策。于是,市、县、乡领导闻风而动,到困难多、意见多、矛盾多的地方去,主动接待群众来访,现场解决矛盾。

  下访,让干部与群众的心贴得更近,手牵得更紧,还催生出一系列有益尝试。在兴化市,每月10日是614个行政村雷打不动的“基层民主议事活动日”。市、乡两级干部每人至少联系一个村、3至5户群众,市级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挂钩帮扶100个经济薄弱村。“活动日”这天,市、乡领导干部和挂钩村党支部、村委会一起开展民主议事活动,讨论重大村务,了解群众所急所盼所怨。此外,还有泰兴市的社区论坛,海陵区的民主恳谈会,姜堰市的村情发言人等等,它们被群众称为“身边的小人大”。靖江市马桥镇开展“进千家门、问千家事、解千家难、暖千家心”主题活动,近几年来,干部走访农户、下岗职工4.3万人次,收集建议895条,解决群众疑难问题432个。

  提升工作水平:促使干部与群众打成一片

  “基层有矛盾,绕是绕不过去的。一是要‘换位’思考,替百姓设身处地想一想;二要有解决矛盾的本事,才能好心办好事。”下访后,泰州市的干部面临新的课题:做群众工作该怎样心贴心、面对面、实打实。首要的一课,就是到百姓中间去,体验百姓甘苦。

  泰州市规定: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每两个月赴乡镇、社区、企业集中下访一次以上,每次下访时间不少于半个工作日;乡镇领导干部每半个月到所联系的片、村一天以上,中层干部每周到联系村驻村一天以上。兴化市永丰镇村民怎么也忘不了,一个雨天,泰州市委书记朱龙生一行冒雨来到农户家中,和村民拉家常、谈致富经,半年不到,这已经是朱龙生第3次到永丰镇了。

  在老百姓的眼中,这么多领导干部面对面为民解难,实打实为民办事,真比过节还开心,比过节更实在。记者在泰州市采访,所见所闻,令人振奋。“变了,变化很大。”谈及3年来的变化,无论是干部还是群众都这样说。群众说“变”了,是说“三难”状况基本改变了: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事好办了,干部变得容易亲近了。

  从2003年8月起,泰州市每年都派出数十名市级机关年轻干部到乡镇、社区和企业锻炼。高港建立干部下访“民情日记”,学会“换位”思考。2005年底,姜堰市从市级机关党员中抽调100名优秀后备干部,奔赴全市17个镇100个村,与村干部同吃同住同学习。

  驻村干部、挂职干部紧密结合实际,为村、企找路子、出点子、赚票子,切实为村干部工作“排难题”、“解疙瘩”,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主题,协助村干部搞好“三清”工程、冬春绿化工程等。姜堰“百人服务团”针对全市60岁以上的年老党员8902名、小学文化程度以下的党员8216名的现状,组织编写快板、说唱词,组织群众在春节期间自排自演节目,帮助他们在文化上解“渴”。同时,他们还利用村远程教育接受点、人口学校、业余党校等阵地,组织群众学习种养知识、加工技术等适用知识。

  务实为民:“上访老户”成了“民企老板”

  发展是主题。泰州市各级党政干部在下访中,不是满足于单纯解决信访问题,而是把引导和帮助群众创业致富当作“第一目标”,让广大群众在和谐发展中实现共同富裕。

  泰州市委常委、姜堰市委书记高纪明每次下基层调研,到社区、企业走访,都要给群众名片,曾在2个月内发掉2000多张,许多老百姓都能说出他的办公室电话和手机号码,每年要接听1000多个群众电话。他在下访中帮助一农户贷款买车搞运输,使得该户每年纯收入都在5万元以上,走上了致富路。

  兴化市周奋乡的党政干部一度疲于应付老百姓的上访,无暇顾及发展经济。自实行党政干部下访工作以来,上访的群众少了,干部全身心投入发展经济。前不久,该乡和德国客商分别谈成了投资80万美元的污水处理项目和投资50万美元的潜水服项目。这两个项目今年投产后,不仅会给该乡新增工商税收200多万元,同时还会为开发区的产业集聚、配套设施的完善以及建立园中园—————德国工业园区奠定了基础。高港区通过干部下访建立信访工作大格局,在此基础上,着力营造全民创业氛围,去年,全区民资投入近11亿元。

  不久前,泰州市曹家村村部迁址,该村一组村民、“亿森”机械厂老板徐国祥特地送去一台空调,支持村部建设。然而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曾是一个上访了14年的“上访老户”。10多年前,因乡里不按标准批划宅基地,儿子应征入伍受阻等问题,徐国祥频频上访,一年中少则两个月,多则七八个月。后经市领导和信访局同志多次做工作,帮他解决建房、孩子入伍等实际问题,徐国祥的心才逐渐平静下来。不闹上访的徐国祥不断反思,渐渐明白了:要真正活得硬气得靠勤劳脱贫。而给他思想触动最大的是,2003年底姜堰召开富民创业大会,出台鼓励创业的30条优惠政策,姜堰大地处处涌起创业浪潮。徐国祥把子女召集到一起,决定利用自己多年收购废品的信息优势,从事机械加工。经多方筹措50多万元资金,买回5台机床,请来10多名技术工人,2004年5月,“亿森”机械厂正式运营投产。如今,企业投产一年多来,销售收入达50万元,利税过8万元。

  泰州市领导还走出泰州,赴北京、成都、哈尔滨……走访泰州籍在外的专家学者、创业者,把下访变为外访,谈变化、话发展。张甸镇陈琳老板在亲情乡情的召唤下,宁可损失100万也将企业从广州搬回老家,为当地富余劳动力提供近300个岗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