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主创新鼓励梅小明:“要做就要进入世界前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1:1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大街上每10辆车,就有5辆用了我们云海金属锶产品;每两台金属外壳笔记本电脑,就有一台用了我们云海镁合金产品……”

  能夸如此“海口”的“云海”,是名列“南京十佳创新型企业”、位于溧水偏僻小镇洪蓝的南京云海特种金属有限公司。持续自主创新,锻造了云海的核心竞争力,也让云海总经理梅小明豪气干云:“要做就要进入世界前列。”

  从年产半吨金属锶到“独步天下”

  2005年,云海金属锶销量达1500多吨,产销量已是连续10年全球第一。从年产半吨金属锶到“独步天下”,云海用了5年。

  1990年,在南京冶金研究所工作的梅小明,带着实验室里的金属锶提炼技术,来到溧水晶桥镇下海创业。回忆当时情形,梅小明说,金属锶是一种稀有金属,用量很少,相当于炒菜用的味精,但可以大大增加铝合金强度,优化其机械性能。1987年曾作为技术成果先后转让给溧水数家乡镇企业,却没有成功。眼看着“十月怀胎”的“宝贝”不能长大,梅小明决定自己下海创业。

  从技术成果到产业化,中间有长长的一段路。当时,国际上刚开始开发金属锶产品,“作为技术人员,我看到了金属锶的广阔市场前景”,梅小明说。从小试、中试到工业化生产,通过不断技术开发,加上国家星火计划项目支持,从最初年产半吨金属锶起步,到1995年,云海已经独步天下。由于价格仅为国外同类产品六分之一,不仅打破了国内市场被国外产品一统天下的局面,而且90%的产品出口,产销量达到全球第一,并把这个纪录保持至今。

  “我们的利润比笔记本电脑高”

  “生产一代、试制一代、构思一代。”在市场上摸爬滚打的梅小明深知新品开发对企业的重要性。

  1996年,在金属锶产销规模蒸蒸日上之际,梅小明便着手组织新品研发,先后开发了镁合金及镁合金压铸件等产品,其中不少项目被列为国家级科技攻关项目。

  从锶到镁,梅小明的思路一脉相承:利用资源优势和技术创新抢占市场。镁长期以来只少量应用于航空航天等军事工业,被称为“贵族金属”。近年来,国际上镁合金开发方兴未艾,站在技术和市场前沿,梅小明敏感地意识到镁合金开发的价值,倾尽企业全部可能的资金和人力投入,开发压铸用镁合金,成为当时仅有的2家专业生产镁合金产品的企业。

  2006年,云海镁合金销售量要做到10亿元。“现在每两台金属外壳笔记本,就有一台用了我们云海的镁合金,我们的利润比整机高多了”——梅小明颇为自豪地说。

  创新需要智慧,更需要勇气

  1991年,高纯金属锶冶炼技术转化,产销量全球第一;1996年,开发压铸用镁合金,销量稳居中国第一,跻身全球镁合金生产企业前三;1998年,对镁合金再生资源回收加工进行研发,形成国家级镁合金资源回收加工基地,中国独家,全球前三;2001年,开发镁合金延伸产品镁合金粒,销量近6000吨,全球第一;2000年,与东南大学合作开发镁合金新材料,去年作为我省成果转化专项获得1350万元资助,2008年将形成35000吨产能,成为镁合金新产品领域又一产业化基地……循着云海发展轨迹,可以清晰看到一条新产品形成高利润,高利润保障新产品开发的良性循环之路。

  高利润来自高科技,高科技自有高风险。回想创新之路,梅小明说,创新不仅需要智慧,更需要勇气,10个新产品开发项目,能有两个投入产业化就很不错了,这意味着创新只有20%成功率,大多数人没有这个心理承受能力,这便是云海成功创新的秘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