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都高校“八荣八耻”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正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1:20 首都之窗

  “以热爱祖国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在北京科技大学操场旁,学子们念诵着“八荣八耻”,还不时在纸张上记录着荣辱观的词句。从3月19日开始,北京科技大学等首都高校“八荣八耻”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正式启动。大学生们不仅用展板向同学们宣传着荣辱观,而且还用动漫等形式展现生活中文明与不文明的行为。北科大的学生们还用漫画的形式推出荣辱红黑榜,热爱祖国最受大学生推崇,而铺张浪费则最为大学生不齿。

  由北科大、北航、北京联合大学等多所高校学子参与的反映大学生文明行为,号召大学生塑造高尚品德的漫画系列展在北科大一经展出,就吸引了很多大学生的注意。“漫画让人一目了然,而且记忆深刻,这胜于无休止的说教。”一位大学生告诉记者。“看了这些漫画,就像一根针扎在心里,让我对一些也曾经在自己身上发生的不文明行为感到羞愧。”一位大学生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们要发放‘八荣八耻’学习手册1000份,要举行由全体大学生参与的‘八荣八耻’漫画展,还要循环播放近100部动漫作品,内容将涉及到校园文明、网络文明以及宿舍文明方方面面。”北京科技大学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北科大的学生们同时推出文明行为红黑榜,号召同学参与评选出最光荣和最耻辱的行为。包括热爱祖国、服务人民、艰苦奋斗等行为的红榜中,热爱祖国得到了大学生的推崇。“热爱祖国应该是最引以为荣的行为,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一位刚刚投过票的学生说。在黑榜中,“铺张浪费”则成为大学生最引以为耻的不文明行为。“大学生是祖国的希望,反对铺张浪费、节约资源,不仅是我们的责任,同时也是激励我们艰苦奋斗、刻苦学习的动力。”(刘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