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财政部常务副部长:公共财政体制需要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1:21 财经时报

  记者李慧莲3月19日北京报道 财政部常务副部长楼继伟在今日开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6年会上表示,面对经济社会存在的问题,结合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公共财政体制需要在两个方面进行完善:一、在财政相关领域,着力推行制度创新,形成各种生产要素正常流动的通道,让市场更好地发挥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二、在财税领域,优化政府的支出结构,改善税率结构,改革税率管理体制,更为有效地补充市场配置资源的不足,提高行政效率。

  楼继伟说,构建

和谐社会,需要具备有效的资源利用机制、安全的社会保障机制、健全的矛盾疏导机制。有关公共财政的制度安排,既是上述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政府运用公共资源为社会和谐发展提供物质保障的重要手段。

  他认为,促进人与自然、社会与经济的协调发展,加快和谐社会的建设进程,当前我们面临一些挑战:第一,经济增长的质量不高,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第二,收入分配呈逐步扩大的态势;第三,地区差距仍旧较大;第四,资源环境约束日益突出;第五,行政体制改革较为紧迫。

  “这些问题不都是公共财政能够解决的,但或多或少都与公共财政有关联。”楼继伟表示,为此,公共财政体制需要完善的两个方面中,在财政的相关领域,应该做的事情一是改革政府的税收和收费的体制,以便理顺自然资源的价格,舒缓资源的约束,改善因不合理占用和使用造成的收入分配不公。土地、水及水面、矿产资源等自然生产要素,中国人均占有量很低,但是浪费严重,重要的原因是自然生产要素的价格远低于可持续的利用成本。在这个领域理顺价格关系需要科学评估自然生产要素的价值,并将其量化到税费体制中。

  二是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劳动力要素的合理流动和素质的提高。这包括国民教育体系、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社会保障体系等。在这个过程中,应进一步向农村进行倾斜。在这些方面国家财政能发挥重要作用,但也不是万能的,要推动建立公共服务可持续发展的机制。也就是说政府在这些方面扩大支出,但同时必须进行相关的改革。否则,有可能出现美国上世纪60年代所出现的公共政策失效的情况,即政府对穷人的转移支付有一半被“中介猎食者”猎去。

  三是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提高执政的合理性、一致性、有效性和公开性。这需要按照收益范围等原则对政府间的职能划分作出界定,对地方人员界定进行相应的调整,相应的保障机制都要调整和完善。目前行政管理体制存在大量问题,无法保证合理性、一致性、有效性和公开性。比如,我国中央财政开支占全部开支的规模是28%,而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是60%左右;我国中央政府的

公务员占全部国家公务员的7%,而OECD国家占30%左右。我们大量的情况是中央出文件、出政策,而没有自己的执行机构,使得我们政策的合理性、一致性、有效性难以保障。

   而在财税领域,楼继伟认为,需要完善的要点:一是完善税务结构,促进公平竞争,提高创新能力,保护自然资源,并从总体上改善收入分配。近期企业所得税和

增值税转型会有所加快,特别是全国人大已宣布今年8月份开始审议两个所得税法合并问题,已经开始进入程序。二是理顺政府间的财政关系,加大政府间的均衡和力度,还需要探索更为有效的转移支付方式。三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提高预算的透明度,逐步实现政府资源的统筹管理。

   楼继伟强调,构建和谐社会,实现经济社会卓有成效的发展和全面现代化的任务十分艰巨,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在此过程中有一点需要明确,那就是政府是市场的补充,而不是市场的替身,必须坚持市场改革的方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