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政策将在今后呈现五大发展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1:23 人民政协报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记者何雨欣刘诗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19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6年会上说,为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中国提出两大战略构想:一个是科学发展观,一个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两大战略构想将使中国政策在今后呈现以下五大发展趋势:

  ———更加注重可持续发展。根据“十一五”规划,未来五年,中国经济

  增长的预期目标是年均7.5%,这明显低于过去五年达到的9.5%的增长速度,同时,要求单位GDP的能源消耗降低20%,扭转过去五年能源消耗大幅度攀升的局面。这是对经济增长速度适度回落的合理预期,也表明要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注重可持续发展这样一种政策导向。

  ———更加注重知识落后地区和农村的发展。中国将继续发挥东部地区在增强国家经济实力方面的优势,发挥工业化和城市化在带动农村发展、促进农民向非农产业转移方面的重要作用。国家对农村公共卫生、医疗和社会救助的投入在增加,对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也会逐步转向农村地区。

  ———更加注重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在社会发展方面规定了带约束性的指标,这反映了中国更加重视民生、注重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这样一种新的政策导向,将更加注重解决群众关心的扩大就业、社会保障、公共卫生和医疗以及义务教育等问题。

  ———更加注重社会公平。注重社会公平的基本方针是“保护合法收入,堵塞灰色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帮助低收入阶层”,这些方面都还有不小的政策空间。中国将会不断完善经济体制和调节机制,壮大国家经济实力,增强帮助低收入阶层的力量,更好地解决相关问题。

  ———更加注重制度建设。中国将会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改善对经济的管理,实行有利于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的经济政策,加强公共服务、健全公共财政、完善相关制度。社会管理体制改革方面将会疏通社会流通渠道,推动社会有序变革,增强社会活力,维护社会安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