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源潮要求:新农村建设要切合实际突出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1:2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 麦苗青翠,菜花初绽,高淳农村已经呈现出一番春意盎然的景象。昨天,省委书记李源潮在市委书记罗志军等陪同下在此调研时要求,各地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要根据自身不同发展特点,切合实际,突出特色。

  高淳县武家嘴村被称为“中华民间造船水运第一村”,如今富起来的武家嘴百姓已经从高淳县东北部搬进了县城边,统一建设以别墅为主的新村。在武家嘴村村民武建设家,
李源潮一行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他家宽敞气派的两层小楼,和武建设夫妇唠起了家常。“一家几口人?收入有多少?”“我家四口人,现在有两条各3000吨和5000吨的船,一年收入在百万元以上。拉业务主要靠村里的公司,我们就管跑船就行了。”“家里还有田吗?”“还有一些田,自己不种了,都租给大户养螃蟹了。”李源潮高兴地说,武家嘴正在向造船产业化、运输企业化发展,这很好。一旁的武家嘴村党支部书记武继军告诉李源潮,武建设一家所说的可算是武家嘴村民生产生活的一个缩影,武家嘴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经达到15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5万元,全村资产百万元以上的农户占70%。从2002年开始,武家嘴村在县城征用241亩土地,总投资7000万元,建造了70幢别墅楼和7幢公寓楼,目前已有158户村民搬进新居。在村民武继福家,挂着“武家嘴深洋船务有限责任公司”的牌子,李源潮赞许地说:“公司办在自己家里,不错啊。”武继福的妻子告诉李源潮,自己家和兄弟们合伙办企业,日子过得越来越好,现在最希望的就是银行能够放宽对他们贷款的限制,能够使自家的企业取得更大的发展。从武继福家出来,李源潮一行遇到了正抱着外孙女在小区内散步的武学斌,他向李源潮夸起了村支书武继军:“多亏他的带领,我们武家嘴老百姓才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李源潮说,基层管理民主,关键是看百姓对村干部的管理是否满意。从武家嘴村村民的反映来看,这里的干群关系密切,老百姓对共产党的基层干部和基层组织评价很高。

  在听取高淳县负责人的汇报后,李源潮说,近年来高淳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取得较快发展,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开,县城面貌发生很大变化,进一步发展的环境已经形成,干部的发展热情高涨,群众对干部评价高,形成了政通人和、欣欣向荣的好局面。李源潮称武家嘴村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在南京形成了一个既体现中央精神,又体现当地特色,得到群众拥护、令人信服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先进典范。李源潮说,武家嘴村的发展特色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生产发展。产业做得大,业态先进,有鲜明的特色。第二是人民富裕。村民收入高,不仅达到了全面小康的水平,而且达到了现代化的水平。第三,展现出现代化新农村的村容村貌和良好的社会风尚。通过规划引领、集中建设,形成了一个建筑风格统一、环境整洁优美的现代化新农村典范。

  高淳县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以“双培”为动力,激活新农村建设人力资源;以“双带”为目的,培养新农村建设引路先锋;以“双创”为核心,培育新农村建设特色优势;以“双稳”为基础,营造新农村建设和谐环境。这一系列做法得到李源潮的肯定。他说,在我省“两个率先”进程中,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建设目标,也是重要的建设动力。我省提出的发展三农工作的思路,就是以工业化致富农民,以城市化带动农村,以产业化提升农业,这完全符合党中央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思路。江苏要按照中央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思路,更加突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特点。各地有不同的发展特色,要根据当地不同的发展阶段,切合实际探索具体的有实效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经验。

  李源潮要求,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进程中,要按照中央关于新农村建设的20字方针,突出生产发展,农民富裕。在村庄建设上要突出规划引导,典型示范。要注意培养、发现和总结不同层次的、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上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典型。李源潮说,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具体做法上要注意“两个尊重”。第一要尊重农民的意愿,第二要尊重基层的创造。要多干农民盼望、受农民欢迎、能给群众带来实际利益的好事实事,把江苏新一轮农村五件实事干好。要注意依托县城,发展工业,增强县域经济的活力,打好新农村建设的基础。李源潮说,现在的发展要充分体现以人为本,增长是为了人民群众,增长也必须依靠人民群众。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首先要选好带头人。第二要培训新农民,让农民有新的创业素质、新的劳动素质。

  李源潮一行下午还来到南汽集团调研,对南汽集团项目推进和进一步发展提出要求。市领导陈家宝、沈健参加调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