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解析玉龙雪山雪线退缩 冰川仍长期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1:35 云网

  

专家解析玉龙雪山雪线退缩冰川仍长期存在
近期,玉龙雪山雪线有所上升。

  “玉龙雪山冰川在经历了上世纪80至90年代的退缩现象以后,最近又显示出前进趋势。”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博士、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冰川与地貌学专家何元庆,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针对玉龙雪山冰川退缩现象表示乐观。他认为,除非突然出现全球气候大幅度变暖的情况,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冰川受气温和降水非同步变
化的制约,在总体趋势上是比较稳定的,不会很快消失,玉龙雪山冰川仍会存在。

  16年间冰川后退约150米

  何元庆说,玉龙雪山共有现代冰川19条,分属于4种类型。虽然它们之间有形态上的差异,各种冰川有其特殊的形态,但它们又是可以相互转化的。如果在较长时间的低温和固体降水增加的情况下,冰川的积累大于消融,雪线下降。反之,在气温升高、固体降水减少的情况下,冰川的物质平衡长期处于负值,雪线上升。

  据何庆元的研究,青藏高原上的现代冰川是17至19世纪小冰期最盛期以后冰川进退变化中的近期表现。以玉龙雪山白水1号冰川为例,从世界各国专家的研究中可以看出,1956年,冰川末端海拔4500米,1957年,冰川末端海拔为4535米。而根据上世纪80年代初冰雪考察队观测资料的对比分析,1982年的冰川比1957年的冰川前进了约800米。何元庆通过1997和1998年的两次观察发现,在1982年至1998年的16年间,冰川末端位置升高约50米,后退了100至150米。

  冰川受降水和气候共同影响

  何庆元说,由于地壳的升降对冰川的影响只在长时间的地质时代起作用,因此,影响现代冰川发育最重要的条件是气候。气温降低,将引起雪线下降,从而增加了冰雪的积累量,有利于冰川发育。反之,则易造成冰川的衰退。同样,降水增加,将引起冰雪积累量增加,有利于冰川发育,反之,降水减少,将减少冰雪积累量, 从而引起冰川的衰退。

  玉龙雪山的现代雪线海拔高度为4800米左右,雪线附近的年平均气温为摄氏3.3度—4.7度,高山地区的年降水量2500至3000毫米,雪线以上的山体面积仅18至8平方公里,科学上称冰川作用正差很小。因此,产生现有19条冰川的冰雪积区的面积是很小的,也十分脆弱,禁不起任何气候的重大变化,如全球或大区域气温升高、降水量减少,或局部地区由于人为原因所引起的气温上升,如城市附近的热岛效应等。

  目前处于相对稳定状态

  何元庆认为,针对玉龙雪山及其周围环境来说,由于本区重工业生产单位很少,植被覆盖比较严密,污染也相对较轻,因此,二氧化碳上升量也不会那么严重。根据丽江气象站和印度东北部的气候和玉龙雪山近50年以来的冰川变化资料分析,控制玉龙雪山地区的西南季风气候大体以11年至12年的周期变化,也就是说,气温和降水变化的特点为一段时间高和一段时间低的波动变化,如果气温升高,降水也同时升高,这样就保持了冰川的稳定和存在。

  小冰期以后全球气候普遍变暖,玉龙雪山冰川有一定幅度的后退。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受周期性气候波动的控制,冰川时进时退,但幅度不大。玉龙雪山冰川在经历了上世纪80—90年代的后退阶段以后,最近又显示出前进趋势。除非突然出现全球气候大幅度变暖的情况,在大部分时期内,冰川受气温和降水非同步变化的制约,在总体趋势上是比较稳定的,不会很快消失,也不会突然大幅度前进,估计今后很长一段时间中,气候和冰川还将按这个趋势变化,玉龙雪山冰川仍会存在。 (王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