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门洞,谁能赔得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2:30 今晚报

  精彩的俄罗斯空军张家界特技飞行表演终于圆满落幕,而曾炒作得沸沸扬扬的“重型战机穿越天门洞”一事终因考虑生态保护问题而取消。欣慰之余,也留给我们深深的思索。

  自1999年举办张家界特技飞行大赛以来,天门洞竟成为特技飞行的表演场所,不禁令人捏一把汗。这就如同把自家珍藏的名贵瓷器交给别人去作杂技表演,大师们的功夫再高,谁敢保证万无一失?一旦失手,国宝就永远消失了。

  在1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面对记者“苏-27重型战斗机”是否穿越天门洞的提问,俄空军副司令比热夫回答说,“俄罗斯勇士战机表演队不会穿越天门洞”。他说,“苏-27”技术上可以穿越天门洞,不穿洞主要是出于生态和环保的考虑。

  “俄罗斯战机不穿天门洞,这是一个明智的决定。”18日湖南省林业厅的一位领导对俄方的决定表示“赞赏”。这真是错位的赞赏。战斗机穿不穿越天门洞,竟最终要等俄罗斯方面决定。人们不禁要问:天门洞到底是谁的?自家的宝贝,自家为何不知珍惜?天门洞属国家重点保护的自然景观,连续3天的穿越飞行,战机喷射出的高温火焰、发出的超级噪音将严重破坏那里的天然环境。外国人保护我们的生态是明智的,那么不明智的是谁呢?如果俄方坚持要飞,那我们是为欣赏其精湛的技艺鼓掌欢呼呢,还是为有可能失去国宝而顿足捶胸?

  本次特技飞行表演,主办方投保了总额3个亿的保险金,穿越天门洞特别保险为1亿元,即“天门洞完全坍塌”时赔付1亿元。1亿元,就把大自然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给卖了?不知这个价钱是否公道,但谁都知道多少钱也赔不回一个自然遗产。不知穿越天门洞的计划经过环保部门的评审了吗?

  张家界的资源是国家的,也是全人类的,任何人、任何单位都无权把它当成私有财产。旅游资源要开发,但更要保护。不能为了吸引眼球、为了眼前一时的经济利益,导致无法挽回的损失,一旦有闪失,会愧对国人,愧对子孙。

  大自然留下的遗产没有理由去破坏,上天赐予我们的资源不能挥霍。俄罗斯空军果断停止穿越天门洞的决定给我们上了深刻的一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