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警察海地维和历险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3:51 法制周报
中国警察海地维和历险记

渴望和平的海地孤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警察海地维和历险记

在巡逻中,何颖时刻保持高度警惕


  执行完任务回到住处刚端起碗吃饭,门外突然枪声大作;停车去警局喝水,几分钟后出来发现车身上弹痕累累;执行任务时,突然听到呼叫献血抢救枪击受伤的同事,可还没赶回总部就接到同事已经牺牲的消息……这些惊险残酷的情景,对于在海地维和的警察何颖来说,却是连续15个月几乎时时刻刻经历着。3月8日晚,在长沙一间茶室里,刚回国的湖南省公安厅民警何颖面对记者,谈起在海地维和的那些“在枪尖上行走”的日子,感慨地说:“战争,真的很残酷!”

  听到枪声是家常便饭

  海地,位于加勒比海的美丽岛国,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

  2004年2月5日,海地政变演化为一场大规模的武装冲突。当年4月30日,应联合国之请,中国派遣一支由125人组成的警察防暴队伍。湖南省公安厅民警何颖于当年11月12日作为中国维和警察被派往海地执行维和任务。

  中国维和防暴队进入任务区初期,当地已连续发生非法武装杀害警察60多人和攻击维和部队事件。

  “在海地听到枪声是很平常的事。晚上我在住房吃饭,就经常听到外面街巷里传出枪声。有几次枪声就在门外,感觉就像是冲着房内的人开枪。”

  遭遇武装人员围困两小时

  海地各非法武装派别众多,特别是前军人组织及火龙集团等非法武装团伙,拥有大量武器。何颖的工作任务之一就是与维和人员一道,直接与前军人组织及非法武装组织人员进行谈判。

  “谈判是非常危险的。”何颖说,“他们前来谈判的人员都要求配备枪支,一有争议,他们便拔枪相向。那真是在枪口上斗智斗勇的时刻。”2005年4月,在配合民事人员与莱卡伊市的前军人组织核心领导层进行谈判时,因谈判中出现理解问题,20余名全副武装的前军人对维和警察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围困,形势相当紧张。何颖与民事人员一起,沉着地进行了大量安抚和解释工作,并通过电台通知乌拉圭维和部队紧急待命。经过长时间的协调,局面最终缓和下来,前军人组织的指挥官第二天独自一人到联合国警局向何颖表示歉意。

  退役骑警长眠异国

  2004年12月中旬,到海地才一个月,何颖就被分配到了海地南部城市的莱卡伊。该地区是高危警务区,何颖的任务是负责当地的人权保障,和同事协作,解除当地武装。而他的搭档是来自加拿大的维和警察——57岁的马克·布尔克。马克曾经在加拿大皇家骑警服役35年并于2003年退休。

  12月20日,一个看起来平静的上午,马克驾车在太子港一个贫民窟进行日常巡逻,突然遭到两名不明身份的枪手袭击。马克左腿骨动脉被子弹打穿,顿时鲜血如柱,喷出近一米高。但是混乱的枪声让他无法立即停下来进行包扎,只得马上驱车赶往最近的医院,虽然只有十分钟的路程,但当他到达的时候却因失血过多,不治身亡。

  马克的死给了何颖很大的打击,他在接受采访时说:“一个真真切切鲜活的同事,在一个正常巡逻的日子里一去不返,对我的震撼太大了。作为一名警察,在我去海地之前就做好了在防暴行动和危险谈判中牺牲的心理准备。但是我们也是一个凡人,说不珍惜生命,不畏惧死亡那是不现实的,谁都不想客死他乡啊。”

  果断处置500余人大械斗

  在何颖到海地的第三个月,莱卡伊城郊发生近500人参与的械斗。当地人使用石块、柴刀及火枪互相攻击,导致二人死亡,10数人受伤。当天,警局里只有何颖与另一名警员值班。

  冲突渐渐升级,越来越多的受伤群众冲进警局请求保护。由于当时任务区的通讯系统未建好,何颖无法与其他警察取得联系。通过调查,何颖了解到当时尼泊尔防暴队的警察正在附近巡查。事态紧急,何颖当机立断,马上与尼泊尔防暴队取得联系,并请求调集了两辆装甲车及20余名防暴队员。经过紧急部署,何颖指挥防暴队利用装甲车作为掩护,分两路包抄,果断冲入械斗发生地,隔离械斗人群,逮捕了23名械斗组织者和骨干分子后,迅速带离现场。同时,何颖安排当地警察在周边地区巡视,调动防暴队增援待命。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劝解,械斗被成功平息。

  一波三折的归国旅程

  按照最初的工作时间安排,何颖作为中国第二批驻海地的维和警察在2005年11月12日便可结束一年的维和任务。然而,随着11月21日海地总统大选日期逐渐临近,联合国考虑到当时的紧张局势,便请求各国维和警察的工作时间延长,增强警力以保证大选顺利开展。不料,海地的局势越来越严重,总统大选的日期也一改再改。而这一拖延,何颖又在海地坚守了3个月。

  3个月后,也就是2006年2月12日,是何颖回国的日程,而就在这一天,海地发生了大选以来最大的一起骚乱。非法武装再次攻击海地主要城市,战火蔓延到这个岛国的大部分地区,公路交通严重堵塞,机场陷于瘫痪状态。当时,何颖已与其他中国维和警察走进了机场,但限于当时的情况,回国时间再一次被耽搁下来,何颖和其他同事又投身到紧张的维和事务之中。

  2月16日,海地新一任总统以51.6%的选民支持率艰难产生,一度紧张的局势渐渐缓和。

  2月19日,何颖终于登上了回国的飞机。何颖笑着对记者说:“在飞机离开海地升往高空的那一瞬,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因为终于可以有惊无险地回来了,顺利地完成了祖国交给我们的任务,也让焦急的家人少了一份担心和牵挂吧。”

  (本版图片均为何颖提供)

  本报记者 熊小平 实习生 李志伟 张颐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