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5年琐事全记得 美国一女子患上“超忆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4:0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扬子晚报据19日《星期天邮报》报道美国一名女子记忆力超强,竟然记得从1980年以来每天她所做过的任何小事,以至于被称为“活人日历”。

  据报道,这名美国女子不愿透露姓名,仅称自己为AJ,现年40岁。据悉,AJ记忆力惊人,只要给出1980年之后的任何一个日期,她就能立即说出那天她遇到了什么人,以及做过什么——甚至当天的天气和她午餐吃的什么。

  据悉,AJ的记忆能力令加州大学艾尔文分校的研究人员异常震惊。一次测试中,研究人员要AJ说出从1980年到2003年每年复活节的确切日期,她迅速写出一张毫无错误的清单,并一口气说出当天她所做的一切。当测试者对照AJ过去25年所写的日记检查之后,发现她的回忆完全准确。此外,AJ还能立即向研究人员说出无数琐碎事件的日期,如某次小型地震或者某部肥皂剧播出最后一集的日期。AJ的记忆力如此惊人,以至于人们都戏称她为“活人日历”。据悉,AJ首次意识到自己拥有超强记忆力是在1978年,当时她12岁。然而,这种“天赋”却让AJ饱受折磨——由于无法忘记过去的一切,她的头脑中整天“像放电影一样”反复播放过去画面,让她精神快要崩溃。2000年,再也无法忍受的AJ决定向专家求助。AJ写了一封信给加州大学艾尔文分校的记忆学专家詹姆斯·米克加博士。尽管米克加博士起初有些怀疑,但经过检测之后,他发现AJ这种“近乎完美”的记忆力堪称举世无双。

  据报道,AJ拥有超强记忆力的原因至今仍是一个谜。据悉,AJ智商一般,她无法记住长串的数字或者单词,相反,她的记忆内容大多集中在她个人经历过的事情。米克加博士困惑地说:“她记住的许多事情都琐碎至极。”一些专家认为,AJ可能和“失忆症”患者正好相反,患上了一种名为“超忆症”的疾病。专家称,她的大脑某处控制记忆的部位可能发生紊乱或者受到创伤,令她不仅没有失去记忆,反而记忆得到了加强。专家相信,通过CT大脑扫描也许能找到一些答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