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路收费“年票制”引发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4:21 新民晚报

  前不久,成都市交委对外透露:有可能在今年上半年对该市包括18条开放式收费公路和绕城高速公路收费实行“年费制”。仅仅是吹了一下“风”,就已在成都市民中引发热议。

  有的市民认为,今后市郊公路实行“年票制”收费,可以使出行更方便快捷了;有的市民则认为,走多少路付多少费,乃是“天经地义”的市场消费法则,这种“捆绑”式消费买单有失公平交易原则。有关专家则认为,解决问题的关键,需要对什么是“公共服务产
品”重新作出界定。

  本为解决收费“老大难”

  “年票制的实行将会有效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用经济手段来促进路网资源的更合理利用。”2月22日,成都市交委在此间召开的全市交通工作会上对外透露,力争在今年上半年实施“年费加次费”的收费方式,将共计1104公里、18条市域内所有开放式收费公路及“五路一桥”、绕城高速整合为一个新的政府还贷收费公路项目,撤销相应收费站,实现收费公路集约化管理。

  一位相关官员还对此作了具体说明。他说,撤销收费站并非免费,而是和“五路一桥”一起整合收费。他说,在今年成都市召开“两会”期间,116名市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取消成都三河场收费站;此外,车辆稀少的绕城高速和严重饱和的三环路也一直受到各方微辞。他认为,实行整合收费后,这些“老大难”的问题均将迎刃而解。今后市民只需一次性购买年票,成都市范围所有开放式收费公路及绕城高速就不需要再交钱,出行会更方便。

  这位官员表示,由于绕城高速和其他18条公路均系收费还贷项目,撤站后债务也要相应转移过来。目前,成都市一类车“五路一桥”年费是400元/年。今后在增加绕城高速和其他开放式收费公路后,年费肯定上涨,但即便如此,也比每过一次收费站都要交钱划算些。在最终实施整合收费之前,还必须举行价格听证。

  据了解,目前成都除高速公路收费站外,还有30多个开放式公路收费站。这次实行年票制的公路包括18条开放式收费公路和绕城高速公路。而实际情况是,现在的成都绕城高速公路每天只有3000多辆车通行。相反,相邻的三环路因为免费,车流量却接近饱和。

  “反对声”多于赞同音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成都市机动车辆已增至150万辆,其中大部分为私家车,有中国私家车“第三城”之称。因此,上述举措还未出台,当地市民的反对之声便十分强烈。

  四川省物价局有关人士认为,成都市将区域内18条开放式收费公路、“五路一桥”和绕城高速整合成一个新的政府还贷公路项目,实行统贷统还,这基本符合国家政策导向,从全国看,还有所突破。

  家住成都玉林小区的李英女士说:“过去我们开车随便往哪个市郊区、县跑,沿途都要遇上不少收费站,虽然每次收费不多,但令人心烦,倘若实行‘年票制’,那么今后市郊周边县、区就没有了收费站,跑起车肯定让人感到舒畅。”

  但是,反对之声却多于赞同之音。成都一家媒体对百名市民车主随机调查的结果显示,大多数人反对“年票制”。他们的主要理由是,18条捆绑收费的公路他们过去就很少跑,有的甚至连名字都没有听说过,为何不跑的路要他们来买单?四川省级机关一位干部对记者说,车辆跑多少路交多少钱,这在全世界都是“天经地义”的市场消费法则。成都市绕城高速目前车流量小、一时还贷困难,是当初“规划”欠细密考量所致,现在不应该由老百姓来买单。

  “收费公路打捆绑是一种强制性消费。”在成都曾提起“机场高速封辅道违反公民道路通行权”诉讼的律师邢连超说,道路本属公共产品,政府应该用公共税收的方式来买单。他认为,要求车主在消费某条收费公路时还要为另一条收费公路买单,这有违市场经济公平交易的原则。还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也认为,交通部门的所有行为应建立在法律规范的基础上,而不能仅靠市民的理解。他希望成都市能拿出制定“年票制”的法律依据。

  工人日报(高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