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来论选登:要警惕“帅哥”颠覆“战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4: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奚旭初

  惊闻网络上出现“学习雷锋”游戏,甚至有“炒作大王”邓建国拍“雷锋的初恋”,雷锋生前战友站了出来。17位老兵近日召开座谈会,表明“我们要对邓建国拍网络电影‘雷锋的初恋’加以阻止,我们有这个责任。”(见本报今日《娱乐新闻》版)

  前一阵子,因为一本收有300多张雷锋照片的传记出版,媒体上有了不少以“还原真实的雷锋”为题旨的文章。因为有一张雷锋入伍前围围巾、穿皮鞋的照片,于是就有文章将雷锋称为“帅哥”……这些文章隐约流露的褒贬似乎是认为只有穿了皮夹克,开了摩托车,围围巾穿皮鞋的雷锋才是“被还原了的”真雷锋;穿打补丁袜子的雷锋反而就不是雷锋了。但是在老兵们眼中,雷锋并不是因为穿过皮鞋才成为雷锋的,穿过皮鞋的雷锋也节俭,节俭比皮鞋更能显示雷锋的本色。同样,并不是雷锋不能有初恋,然而雷锋确实没有女友,却要把“春天般的温暖”这句话编排成脉脉含情的“情话”,这样的戏说难道也是“还原真实的雷锋”?

  雷锋是人不是神,然而雷锋既是平凡的人更是伟大的人。还原英雄本色,并不是要从一个极端跳到另一个极端,要从以前的有了“皮鞋”也要“删掉”变为有“节俭”也要“删掉”,要把没有女友也弄一个“初恋”出来。如果说非得认为雷锋不节俭、赶时髦、谈过情说过爱才能“还原雷锋”,其实是根本不懂得雷锋,那么如果明知雷锋是战士不是“帅哥”,却要拿“帅哥”去打倒“战士”,这样的“恶搞”到底想搞一点什么出来呢?以“人性化”之名,行消解崇高之实,将“红色经典”改编成“桃色经典”,已是一些人惯用的老谱,这样的颠覆今天是否又盯住了雷锋?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