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三招破解“看病难、看病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4: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平远县基层卫生院制定系统整改方案

  本报讯记者夏杨、通讯员粵先宣报道:平远县基层卫生院非常重视这一群众最关注、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看病贵、看病难”问题,他们制定出了系统的整改方案,其中最突出的有“三招”。

  十元门诊百元住院

  第一招,设立“十元门诊百元住院”。为使困难群众小病小治、大病早治,避免患者病急时乱投无证游医而延误诊治,平远县大柘、热柘、上举等10个基层卫生院,首先对农村低保户、参加农村合作医疗的困难群众实行“十元门诊百元住院”优惠。

  据介绍,“十元门诊”就是:挂号、诊金两项仅收2元,检查费、治疗费按物价部门核定价格的七折收取,药品材料费按略高于成本价收取,每位困难病人的医药费尽量控制在10元上下。“百元住院”就医与“十元门诊”相互配套,根据方案,床位费、护理费、治疗费等七折收取。通常一般病人住院3天,实际负担的总费用大约百元左右。

  来电要求出诊上门诊治

  第二招,扩大医疗站点方便群众就医。差干、大柘等卫生院在各村设立卫生室,选派医务人员定期到各村坐诊。对群众来电要求出诊的,及时安排人员上门诊治。仁居、热柘、八尺等基层卫生院党支部,组织党员医生为孤寡、五保老人上门送医送药,倡议全体党员医生结对帮扶特困病人。

  平远县各基层卫生院党支部还利用墟日组织义诊活动,向广大群众传授医疗保健知识。八尺卫生院党支部每月开展一次义诊活动,定期为镇敬老院五保老人、幼儿园及学前班小朋友免费检查身体。目前,已为五保老人送出价值1200元的药品。

  节约成本降病人医药费用

  第三招,提供优质抓服务赢得民心。平远县基层卫生院党员医生带头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以细心、耐心、诚心对待病人,提供优质服务。他们设立导医台、就医咨询处,方便病人正确选择相应科室就医。同时合理节约医疗成本,降低病人医药费用。杜绝不合理收费,禁止开大处方、滥开贵重药和进口药。并且还实行医务公开,将诊金术费、检查费收取标准、药品价格等上墙公布,让群众明白就医。另外还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平远县大柘卫生院还把“十元门诊百元住院”优惠活动扩大到每一位患者,把诊费由原来的3元降至1元,药费比原来收费标准下降30%。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