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财办副主任建议大城市推行绿卡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4: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韩洁)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20日表示,中国的户籍制度改革将是一个渐进的和过渡的过程,不能马上全部取消。

  刘鹤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6年会上说,从中国的实际情况来看,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入城市中,如果马上取消全部的户籍制度,可能在管理上会造成一定的难度,因此户籍制度改革应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刘鹤表示,由于大量农村劳动力流入了中国的大城市,造成了劳动力分布的不均衡。北京、上海、杭州、苏州等大城市明显感觉到人口压力,而另外一些城市则面临人口就业相对不足。这其中就涉及到户籍制度改革问题。

  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随着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不同,应该保证不同城市区域对流动人口有一个比较均衡的吸纳能力。新近通过的“

十一五”规划纲要中已经明确提出,要在各地建设具有生命力的城市圈,希望不同地区的城市都具有相对均衡的吸纳富余劳动力的能力。

  刘鹤建议,在人口比较集中的大城市可以尝试推行绿卡制度。例如,进城务工者如果在一个城市的工作时间超过一年或超过一年半,并且有正式职业,那就可以逐步获得在这个城市的居住资格,同样享受当地的教育、社保等各方面的待遇。

  

北京大学
中国经济
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教授林毅夫也在论坛上表示中国户籍制度改革的基本框架没有改变,并且认为保护进城农民工基本权益的最重要方式就是在法律上消除农村居民和城市居民地位的不平等,其中就涉及到户籍制度改革。(完)

 关注户籍制度改革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鲍遂献在公安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关于户籍改革的问题,公安部正在抓紧时间研究,并将向国务院提出改革建议。国务院在作出户籍改革的决策后,户籍立法问题将很快被提上议事日程。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22日说,公安部在2002年就作出过明确的规定,对于进入小城镇和县级市的市区的农民,只要他有稳定的居住地,有稳定的就业或者稳定的收入来源,就可以根据他自己的意愿举家迁入或者个人迁入。

  不久前,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在中央综治委2005年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透露,公安部正研究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拟取消农业、非农业户口界限,逐步放宽大中城市户口迁移限制。

  “户口,是你把人分为城市/农村/京城/外市,愁煞个人;户口,是你让人跑了三趟又五回,跑细了腿!”在京城南三环外的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处,一位署名“京漂族”的人士排队等号时,丢下了这张随手写下的纸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