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落实十一五规划系列”让农村娃轻松上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5:0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到去年底,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已有95%的地区普及了从小学到初中的九年制义务教育,然而那5%未能普及义务教育的地区都集中在经济欠发达的农村。在那里,还有些孩子因为家庭贫困,或地处偏远而辍学,甚至根本无法上学。那么,面对这一问题中国政府有何考虑?怎样让这些孩子也能上学,并让他们顺利完成义务教育? 初春,中国西部四川省赵家镇的各个中小学都陆续开学了。家长们忙着给孩子交付各种学习费用,可让他们意想不到的是,从这学期开始不用再缴纳学杂费了,这样一个学期所缴的费
用与以往相比减少了几十块钱。这个意外,让许多学生家长兴奋不已。

  家长杜欣讲话:“(交的)钱少了当然心情好了,(这)减少我们的负担。拿我来说,我子女多,有三个子女,一个读高中,一个读小学,一个读初中,我觉得(用于孩子上学的)钱多了我就承受不起。”

  这个令家长们感到高兴的新政策,是中国政府在去年底出台的。这就是从今年寒假后的新学期开始,全部免除西部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明年这一政策的范围还将扩大到中国中部、东部的农村地区,从而实现对全国农村一亿多适龄儿童全部免除学杂费。其实,一直以来,中国对小学到初中阶段的教育都实行免费制。但学生上学还是需要交纳学杂费,以及教科书、作业本等费用。这总计一、两百元人民币的费用,对于经济条件较好的城市居民和经济发达地区的农民来说,不算什么。然而,对于经济收入很低的一些农民家庭来说,这也是一笔不小的经济负担,就出现了由于交不起钱而不得不让孩子失学、辍学的问题。

  近年来,中国政府充分认识到普及教育对提高人口素质,变人口压力为人才资源的重要性,逐步加大了对义务教育的投入,并采取种种措施大力发展农村的义务教育。

  教育部部长周济先生说:“‘十五’期间,农村教育被摆到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出台了新增教育经费主要用于农村的重大决策,集中了更多的精力,实施了一系列重大工程和项目,农村教育得到空前的重视和切实的加强。”

  在中西部的农村地区,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实行免收学杂费、教科书费,并为住宿学生提供补助,是近年中国在农村教育方面实施的重要措施之一。来自中国西南部,云南省的教育厅厅长何天淳先生介绍说:“我们搞免学杂费、免教科书费,免文具费。(这个活动)我们云南省是从2000年开始,当时只是局限在边境的乡,然后逐渐扩大到边境的县。到2005年,大概有41万学生(从中)受益。”

  同时,云南还实行了所谓的“五小工程”,就是在农村地区的学校设立小猪圈,小菜地,小食堂等,学生们在课余时间由老师带领做一些相关劳动。这一方面创造了财富,可以用于改善办学条件,补贴孩子们的学习费用;另一方面也让孩子们从小掌握一些技能。目前,在云南,90%的农村学校都开展了这方面的工作。

  从2004年起,中央政府每年都拿出专项资金,实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这方便了那些家离学校较远的孩子,让他们不需要再每天翻山越岭,长途跋涉去上学,而是入住学校干净、整洁的宿舍。为了缩小农村和城市之间的教育差异,中国还实施了“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就是通过计算机和卫星电视网络,开展远程教学,让农村的孩子也能享受到像大城市那样,有著名老师讲解、多媒体现代化方式展现的教育。目前,全国各地的农村学校都在积极添置计算机、卫星电视相关设备。到明年底,中国的每一个农村中小学校都将具备接受卫星电视的能力,而每一所农村中学也将至少拥有一个计算机教室。

  尽管如此,当前中国农村的教育水平与城市相比,仍有很大距离。为了进一步缩小这个差距,在不久前中国政府提出的未来5年发展规划中,再次把农村教育放在了显著的位置。中国总理温家宝提出,要大幅增加教育经费的支出,改善偏远地区的教学条件。

  “今后五年,国家财政新增义务教育经费累计将达到2182亿元(人民币),要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公共经费保障水平,建立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投入机制,让每个孩子都有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机会。”

  李卓娟是云南省景东县的一名普通教师,听到总理的庄严承诺,她十分高兴,对家乡未来的教育事业充满了憧憬:“我想如果(这些)政策能够真真正正落实下来,(农村义务教育)肯定会有改善。我希望,五年后,小孩们在宽敞的教室里上课,下课了可以在绿草如茵的球场上运动。但是,五年的时间,(让我们的孩子)跟城里的孩子一样享受优良的环境、远程教育、现代的教育手段,我看还会有一定的距离,当然我相信这个距离会越来越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