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些单位"白用"毕业生 高校网贴出讨伐黑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些用人单位设置陷阱,借实战之名“白用”毕业生

  上海今日消息据今天《文汇报》报道:“企业名称:×××公司。描述:签了‘实习合同’,让交300元钱‘实习材料费’,6天实习其实就是帮他们推销……”

  类似的帖子,在复旦大学、交通大学、上海大学等各大高校BBS的“求职版”上随处
可见。这是由曾经“上当”的学生自发记录的公司“黑名单”。记者查看了多个校园网,发现每个网站都有数百名学生自发加入“黑名单”更新者行列。

  “黑名单”上,众多受骗学生写下各自遭遇,“版主”定期整理做出“合集”,置放在醒目位置,并接受更新。“黑名单”里,利用应聘者“实习”当廉价劳动力的单位数量仅次于各类“骗子公司”,位居第二。

  在同济大学校园网上,一位学生整理了有100家公司的“黑名单”,并提供地址、电话等信息。记者还找到了一个名为“求职黑名单”的网站,在全国范围“揭黑”,从2005年9月到2006年3月,就有1800多条记录。

  交通大学应届毕业生小谢对记者说,搞这种“学生帮学生”的“黑名单”,实是出于无奈。很希望校方或劳动部门出手,而不是光靠学生抱团、“消极防守”。

  据悉,眼下又到了求职热逐渐升温之际,不少大学应届毕业生开始了应聘求职“最后的冲刺”。没有想到的是,许多学生却跌进了千奇百怪的各种“实战”陷阱。

  陷阱:应聘要“义务推销”

  不久前,上海某演出单位让应聘毕业生推销门票一事引来舆论哗然:这家演出单位在招聘“市场营销”人员时,“面试项目”之一是出售演出门票,规定“出票多者才有资格进入下一轮面试”。

  复旦大学四年级学生小张告诉记者,面试一开始,招聘人员就递上门票,还给应聘学生“支招”:“只要能卖出票子,可以找朋友、寻人脉,想任何办法,能‘团购’就更好了。”学生们质疑:“我们这不是当义务售票员吗?”“要是有人求职心切,自己掏腰包买票,也算有‘业务能力’吗?”

  类似的“实战招聘”并非这家演出单位“独创”。一位闻姓男生青年日前致电上海“962288热线”说,他到一家工艺礼品公司面试,对方说要考察他的工作能力,让他先购买一个礼品,要价370元,“能卖出去才录用你。”公司还和他签下协议,无论录用与否,买下的这个礼品概不退还。后经查实,这家公司根本没打算招人,而“卖”掉的那个礼品实际只值几十元钱。

  困惑:招人坑人难辨别

  招聘单位究竟是真心实意通过“实战”来择优纳才,还是设个“陷阱”牟利?

  复旦大学应届毕业生小婕对记者说:“我们完成的‘实习作业’,企业很可能会从中得到好点子。但企业的真正目的是什么,谁都没法说清楚。”

  正是这种“谁都说不清”的状况,显露出当前人才招聘市场的一个大问题。求职者对招聘单位揣摩再三、犹疑不定。最终的结果,或者是企业真的坑了学生;或者就是学生误解了企业,自然也错过了机会。

  实战:招聘方三大“贱招”

  借“考察”之名、图自身之利的“实战招聘”可以归纳为三种主要招数:

  一是打着“考察”“锻炼”等旗号,让求职者无偿推销商品。一些单位号称“崇尚实战演练”,其实无非是“白用”毕业生。

  二是借“写策划”“做方案”等名义,窃取求职者的创意。同济大学软件设计专业学生小光,近日到一家手机游戏公司应聘,公司让他先实习一阵再决定是否录用,实习期间的工作就是编写手机游戏。而他的一位同学在这家公司实习期间做出的作品,被公司直接拿去“上线”,对外发布牟利。复旦大学的小婕去年年底到一家知名跨国公司,应聘市场营销职位。通过首轮面试的几名应聘者,被布置分组做一项“实习作业”:替公司某品牌产品制定“十年发展计划”。她说:“这个策划,我们小组精心准备了好几天。演示时,几名部门经理一直在做笔记,之后还把幻灯片文件要走了。”

  三是个别用人单位的“群体忽悠”。无论是要应聘上述的市场营销还是创意设计,各类岗位一概来者不拒,“欢迎实习”。收进一大批“打工实习生”,临时签约期才发话“今年没有招人指标”,将所有人“踢”出门外。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