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朱小丹:“三化”化解“三农”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5: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第三次研讨会在湛江召开

  本报湛江讯3月17日至18日,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第三次研讨会,在广东湛江市召开。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景宇、中央党校副校长王伟光、中宣部理论局局长
路建平出席会议并发言。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小丹出席会议并发言。参加会议的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部分课题组首席专家和主要成员、全国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部分省区市宣传部负责同志和实际工作部门的同志、有关高校的专家学者等100多人。会议以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主题,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重点难点及对策思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实地考察了湛江市生态文明村的建设情况。

  会议认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深刻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

  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确定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现阶段我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集中体现,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客观要求和必然选择,对于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做好“三农”工作,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要紧紧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体目标,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牢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协调推进农村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推动农村走上生产发展、生态良好、生活富裕的文明发展道路。要注重从实际出发,尊重农民意愿,注重实效,着力解决农民生产、生活中最迫切的实际问题,使新农村建设带给农民实惠、受到农民拥护,扎实稳步地向前推进。

  会议提出,广泛开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理论研究和宣传是当前理论界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组织、优化和整合各方面力量,加强对全局性、前瞻性、战略型的重大课题的研究,及时、全面地认识和把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情况新特点,为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朱小丹在研讨会上介绍了广东近几年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情况。一是跳出“三农”论“三农”,以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作为破解“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二是以关心农村困难群体为重点,千方百计解决好农民“一保五难”等切身利益问题;三是坚持“多予少取放活”,大力推进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四是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努力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五是实施固本强基工程,切实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

  朱小丹指出,解决“三农”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略任务,既需要坚韧不拔的实践探索,又需要与时俱进的理论思考。广东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重大的转型期,深层次矛盾日益凸显,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要求我们把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理论研究作为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重要内容,作为科学发展观研究的重大专题,充分发挥我省广大理论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总结和提炼实践经验,深化对新农村建设规律的认识,力争取得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为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理论支持和思想保证。

  (袁增伟)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