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淑英“顺手”帮人27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5:57 北京晚报

  张淑英“顺手”帮人年

张淑英“顺手”帮人27年

  “给德财看病用了16.30元,买煤100元,买挂面8包7.2元,买醋一瓶2.2元,喝水罐一个2元……”如此锱铢必较的账目不是为了自家钱财进出,而是张淑英27年来为智障邻居李德财一家记的账本。27年,张淑英愣是凭着一点一滴的积累把李家的3间土坯房翻盖成了12间砖房,存款数从零到了11万,让这个智障家庭的日子过得越来越有滋有味。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张淑英位于丰台花乡黄土岗村的家中,阳光透过低矮的玻璃窗洒在屋子里,一室温馨。已经65岁的张淑英身材不高,头发花白,脸上的皱纹记录着岁月的痕迹。

  “早年没多少钱,我也没正儿八经地记账,都是写在纸上。”张淑英从一个红色的塑料袋里拿出了一摞单据。记者看到里面有泛黄的白纸,有学生用的写字本,有工厂出料单,还有不少医院的诊疗单,一个信封里装着2000多元的现金。“那是备用金,万一李德财有什么病,能应急用。”张淑英整理着账单回忆说:“去年李德财得了脉管炎,我带他去医院前给他洗了回脚。以前跟他说多少遍他自己就是不洗,那味儿啊,总不能熏着医生吧。我当时把他的袜子一脱,劈里啪啦地直往下掉土,两只脚上的泥啊,跟洋灰一色,我是用鞋刷子给他刷的脚!后来辛苦我老伴儿了,前后一个多月每3天一趟地送他去医院。”

  出了家门,顺着胡同向东走120步,再折向南走48步,记者跟着张淑英来到了李德财家,短短两三分钟的路张淑英已经走了27年。

  “现在我早上起来遛一弯儿,晚上吃饭后又遛一弯儿,都到他家去看看,他家两个儿子也有智力残疾,谁也照顾不了谁,家里脏、乱,如果再没人管,他们一家子怎么活啊!”张淑英说着推开了李德财的家门,院子里面和其他城乡结合部一样几乎满是房子,而这些房子都是张淑英一砖一瓦帮着盖起来的。“盖起一间房,扒去一层皮”是农村来形容盖房的辛苦,张淑英却愣是从1980年开始先后3次将李德财家的3间土坯房翻盖成了12间砖房。张淑英说:“李德财一家智力有障碍,当时没什么稳定的经济来源,我就想给他们盖起房,收点房租,他们怎么着也算有个经济来源吧。那时候我也还年轻,不惜力,现在有这心也没这力了。不过现在李家的儿子已经结婚,家里每月房租有1300元,村里还给他养老钱,他们家的生活也算有保障了。”

  看到张淑英,李德财黝黑的脸上露出了孩子般的笑容:“伺候得好好的”;“你包的饺子好吃,冻的不香”;“肉,炖肉了,好吃”……李德财断断续续的语句表达着他的兴奋,跟着离去的张淑英送出了20多米。

  颈椎病、高血压、哮喘……张淑英多病缠身,现在要是包了饺子给李家送去,两三分钟的路程她中途还要歇一歇。老伴儿柴士宏心疼她,揽下了照顾李德财一家的大半任务:“没办法,她愿意做,我怎么着也得帮衬着点儿。”从30多岁年轻力壮到现在多病缠身,27年的坚持换来了智障邻居一家稳定有保障的生活,对这27年的付出,张淑英感觉是“顺手的事儿”,她说:“谁有困难,咱能帮就帮一把吧,现在岁数大了,我还是能动动嘴给他们一家支支招儿的。”

  本报记者孙颖通讯员钟媛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