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五”海北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巡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6:20 青海新闻网

  人和万事兴。在海北大草原上,生活着27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州人口的69.37%。“十五”期间,各民族之间团结互助,谱写了“谁也离不开谁”和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共同进步的新篇章。

  过去的五年,我州始终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本质,围绕“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的根本任务,坚持不懈抓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不断加强地方民族立法工作,落实经
济社会发展项目,切实维护各民族群众的正当权益,全州呈现出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的重要制度保证。随着普法和依法治州工作的深入开展,我州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进程不断加快,人民的民主权利切实得到保障,法制建设日益健全,地方民族立法硕果累累,制定了《海北藏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立法程序规定》,报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的条例达12件,其中制定的8件,修订的3件,废止的1件。这些条例的颁布实施,对促进我州贯彻国家法律、法规起到了积极的补充和辅助作用,也对我州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维护各民族的合法权益,促进民族团结,保持社会稳定,推进全州经济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进步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制保障。

  坚持不懈地落实经济社会发展项目,努力为自治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2001年以来,我州不断加大民族经济及社会事业项目申报力度,多渠道争取资金,先后上报经济、社会及少数民族地区补助费项目50多个,落实资金595万余元,涉及农牧业、工业、采矿、资源开发、牛羊育肥、农畜产品加工、文化、卫生、教育、体育、文物保护、宗教寺院维修、宗教教职人员培训等。特别是2004年至目前,积极争取少数民族基础教育贫困生补助项目,使全州1750名少数民族贫困生受到资助,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教育的支持和重视。这些项目及资金的落实,有力地支持了自治州经济及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向更高的层次推进。

  坚持不懈抓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以每年8月份民族团结创建宣传教育月为主要手段,多形式强化对各级干部、群众、宗教人员及青少年学生的党的民族政策、民族团结进步及爱国主义教育。五年来全州共举办民族团结进步形势报告会35(场)次、各类宣讲364(场)次、专题讲座31期、举办广场文化活动63(场)次。使民族宗教工作“四句话”、“四个维护”意识和“三个离不开”思想牢固树立并成自觉行为。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中,通过学习宣传教育、查摆和整改问题、总结表彰等四个阶段的创建活动。广大干部群众、宗教届人士和青少年学生都普遍受到了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再教育、再认识,受教育面均达到98%以上。同时,认真查摆和解决影响民族团结进步方面的突出问题。积极培植树立先进典型。2000年以来,先后表彰积极致力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先进集体133个、先进个人233名,其中受到国务院表彰的先进集体1个、先进个人2名,手省委、省政府表彰的先进集体3个、先进个人2名。并研究探索民族团结进步长效工作机制。2005年在全州民族工作会议上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建工作的若干意见》、《海北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标准及考核评选办法》、《关于在全州宗教寺院和教职人员中开展“五好五优”创建活动的意见》等文件,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从目标考核、领导责任、经费保障、监督检查、协调配合、典型培植六个方面建立了民族团结进步长效工作机制。重视和加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采取党校培训、轮岗交流、委托代培、政策倾斜、自学成才等五种渠道抓民族干部的培养,使少数民族干部呈队伍不断壮大,结构日趋合理、素质不断提高,作用日趋突出。至2005年,少数民族干部占全州干部总数的56.44%,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员占专业技术人员的58.25%。

  宗教属地化管理责任制日臻完善。建立健全了州、县、乡、村分级管理和分级负责的四级管理网络,各乡镇均配备专(兼)职宗教干事,把宗教工作纳入州县乡年度工作考核内容,层层鉴定目标责任书。州县各常委与宗教界代表人士建立联系制度并付诸实践,“双五好”评比活动扎实有效。坚持不懈地在宗教界开展“五好”寺院和“五好”宗教人员评比活动,州县共评选表彰“五好”寺院147座,“五好”宗教人员301名。2005年州委研究出台了《关于在全州宗教寺院和教职人员中开展“五好五优”创建活动的意见》,丰富了“双五好”内涵,提高了“双五好”标准。同时,宗教界代表人士的培养教育得到加强,宗教界代表人士比较系统地接受了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依法从教等相关知识的再教育。宗教团体建设得到加强,2004年完成了州佛协的换届,2005年9月份召开了州伊斯兰教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伊斯兰教协会,伊斯兰教宗教事务管理步入新的里程。门源、刚察县宗教团体也完成换届,新的班子呈人员年轻、文化水平较高、代表性较强、善于管理等特点,自我管理、自主开展工作的能力大大增强。

  为了充分发挥党外干部的聪明才智,我州逐步加大培养选拔力度,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规划》、《关于进一步加强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大党外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工作力度的意见》等,并狠抓落实,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得到新进展。建立了党外干部“人才库”及党外后备干部名单。建立健全了全州副科级以上党外领导跟部和中级职称以上党外知识分子档案资料以及县、科级党外后备干部名单。近年来,全州共举办各类干部培训班15期,培训党外干部137人(次)。选派13名党外干部参加了省委统战部、省社科院举办的各类培训班。(记者:王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