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幼儿园爆倒闭潮 SARS年出生人口10年新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6:2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驻香港记者 王奇云):3年前一场SARS疫潮,令香港港出生人口跌至近10年新低,其中一个后遗症是拖累入读幼儿园人数下降。去年9月开学后两个月,已有24所幼儿园“关门大吉”,数目几乎等于前年的全年总数。

  香港教育界预料,今年9月新学年前,将引发另一轮“倒闭潮”,属“重灾区”的沙田预料会有10多所幼儿园倒闭。

  2003年香港爆发SARS疫潮,香港出生人数仅47,687,较02年及01年分别少400及1400人,成为10年新低。出生婴孩人数大减,结果令不少幼儿园在招收2006年学生时,面对近年“最冰冷时期”。

  本学年开学两个月,已有24所幼儿园取消注册,前年全年倒闭幼儿园约25所,03/04年则有90所幼儿园倒闭,换句话说,近3年已有逾百幼儿园关门。现时全港约有1000所幼儿园及幼儿园暨幼儿中心。

  深水埗区共有31所幼儿园,除了有新屋落成的区域外,大部分位于旧区的幼儿园面临收生不足。据区内校长透露,由去年11月开始收生以来,至今收到10多份报名申请已算不错。一间位于北角区的幼儿园,毕业学生约有50人,但截至目前只收到5名新学生,前景黯淡。

  教育专业人员协会幼儿教育发言人翁巧香表示,沙田、大埔、港岛东等均属人口老化的重灾区,近10年人口持续下降,大部分幼儿园都“水深火热”,即使幼儿园以送车费、送校服作招徕也不再奏效。她赞同教统局因成本效益而削减幼儿园租金资助,但认为政府应投放更多资源支持幼儿教育。

  教统局发言人表示,人口已趋回升,幼儿园入学人数趋稳定,虽然旧区幼儿园或出现收生不足,不过局方鼓励旧区具质素幼儿园迁往新区办学,而每年亦有不少团体申办幼儿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