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政府采取五大对策引导城市化进程健康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8:23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何雨欣、雷敏)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20日在此间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6年会上表示,针对农业劳动力转移和城市化推进中存在的新问题,我国政府采取了五大措施引导城市化进程的健康发展。

  --保护劳动力权益。“十一五”规划纲要中对劳动力的权益保护提出明确要求,最低工资制度和基本社保要求等政策文件也在研究制定中。

  --对农民进行教育和培训。去年中央和地方财政安排专项资金70多亿元,对592个贫困县、1700万困难家庭学生免除学杂费、书本费和提供住宿生活费。中央政府和省政府专门安排资金支持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今年还将继续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解决廉租房和子女教育问题。一些沿海地区的政府已经开始做好为新进入的农村劳动力提供廉租房的工作,力争使每月房租的价格低于100元至150元。此外,为进城务工人员提供较好的子女教育,也成为各级政府努力做好的一个现实问题。

  --提高流动人口定居的比重。中央政府要求,对在城市已有稳定职业和固定住所的进城务工人员,要创造条件使之逐步成为城市居民;对因城市建设承包地被征用、完全失去土地的农村人口,要转为城市居民。

  --提高不同城市类型的就业吸纳能力。中央政府正在加强对城市群的规划,以便实现更均衡合理的城市分布。另外,有关方面也正在研究怎样通过税制改革保护耕地,使城市发展摆脱依靠土地融资的扩张模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